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 累计进尺300万米创下新纪录
2019-08-10 07:21: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蒙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9日讯 在大庆油田钻探公司1205钻井队位于采油九厂的“龙12-114斜130”井施工现场,队员们与赶来的同仁一起,共同见证一项新纪录的诞生:9日上午9时25分,1205钻井队累计钻井进尺突破300万米,相当于钻透339座珠峰!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油田发现六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交上一份亮眼的答卷。

  “我们钻井队历史上第一次上100万米用了29年,第二次上100万米用了22年,这次上第三个100万米,仅用了15年。这说明,我们钻井队是在不断进步的,不仅在赶超同行业先进,同时也在赶超我们自己。”1205钻井队第21任队长张晶兴奋地说。

  在见证纪录的队伍里,记者发现了李新民的身影,和他站在一起的,还有1205队的前几任队长、书记。“今天能来这里,见证新纪录的诞生,我非常高兴。看到队伍里不断涌现的新面孔,我非常欣慰,铁人精神被一代又一代很好地传承着。如今,随着我们的队伍走出国门,铁人精神也随之走上世界的舞台,进一步发扬光大。”李新民说。

  施工现场,当大庆钻探工程公司二公司经理李修辅报出新纪录诞生时,现场一片欢腾,人们兴奋不已。

  这个英雄的钻井队1953年在玉门组建,1960年参加大庆会战,曾涌现了王进喜、李新民两代铁人队长。建队以来,这个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战绩,被誉为“钢铁钻井队”。当年,在铁人王进喜的带领下,这个队伍仅用5天4小时就打出第1口生产油井。1966年实现年进尺10万米,一举打破当时世界最高纪录。这个队建队66年来,先后经历8次钻机转型,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进入新时代,1205钻井队将苦干实干优良传统和现代管理相结合,首创实施精益钻井生产模式,以铁人精神抓党支部建设,钻井效率、效益、质量始终保持同行业同类型钻机的领先水平,从2017年开始,这个队已经连续两年钻井进尺突破10万米大关,但现在的10万米和过去的10万米是截然不同的,随着开采难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的地质条件、越来越密集的地下井网,都严重制约着钻井的施工效率,快打井、打好井的难度较油田开发之初成几何倍数的增长。但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迎难而上,创出了钻井提速提效一系列高指标。在1205队队员看来,勇于与国际一流标准接轨,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党建创新和文化创新,特别是精益钻井生产模式,是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战胜困难、永不停息的武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