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刘明启:邻居当亲人一养二十年
2019-08-10 07:37: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刘心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0日讯 1985年出生的刘明启是北安市杨家乡新荣村大架子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这个年纪还在家当庄稼把式,为啥?刘明启说,因为一大家子人离不开他。

  他的一大家子有多大?共九口人,92岁的姥姥,90岁的奶奶,59岁的母亲,38岁的大哥,刘明启和爱人及一双儿女,还有一名特殊的“家人”,是49岁的崔久成,他患有智力残疾,和刘家无亲无故,可刘明启亲切地叫他“舅”。

  重情义的他

  “我们的缘分开始在20年前”

  其实,从2001年开始,刘明启家有10口人,当时崔久成的父亲崔增田还在。这父子俩“投奔”到刘家,还有一段故事。

  刘家在村里也不富裕,刘明启的大哥患小儿麻痹症,刘明启在家排行老二,小名叫铁子。2001年刘明启16岁的一天,村里的贫苦户崔增田带着智障儿子崔久成来到刘家,支支吾吾有话要说。刘明启的妈妈问来意,崔增田说,村里的孩子都不愿意和久成玩儿,一起放牛还总欺负他,就铁子(刘明启)帮他。久成母亲走得早,他没什么亲人,就认铁子。

  看到崔家父子这么信任他,16岁的刘明启当时就说:“我愿意照顾你们!”从那以后,刘明启就管崔久成叫“舅”,经常帮崔家爷俩烧炕,给他们送吃的,帮着干农活儿。

  2005年3月,刘明启结婚后的第三天,崔家父子可能怕刘明启结了婚以后做不了家里的主,来到刘家扑通跪那了。“我当时的心啊,别提了,挺难受。”刘明启说,当时他就决定立刻接他们过来一起生活。我媳妇特别支持我,说男子汉要一诺千金。

  2008年,崔增田患上了严重的肺病,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刘明启每天给老人洗脸擦身、喂水喂饭喂药,半夜起来给老人翻身,这一照顾就是三年。老人离世前的十几天,刘明启没日没夜地在病床前伺候着。他对老人说,放心吧,我一定照顾我“舅”一辈子。

  说起这些往事,崔久成像听懂了,在一旁说:“铁子对我好,全家对我都好,这就是我家。”

  勤劳的他

  “我要靠双手撑起这个家”

  刘明启勤劳肯干,2012年夫妻俩也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他投奔亲戚在北京一个市场找到工作,月薪一万多元。爱人刘林莉帮别人卖货,别人一天工作8小时,她干16小时,月薪9000多元。“说实话,在家务农咋也挣不了这么多钱,但是没招啊,一家人全指望我呢,我得回家照顾一家老小。尤其我‘舅’身体不如从前了,我大哥也干不了重活,孩子要到离家8公里的通北镇上学,靠我妈一个人真不行。”

  回家务农,相当于从头开始,村里为了缓解刘明启一家的生活压力,主动为他患有残疾的大哥争取低保名额,却被刘明启婉拒了:“我这么年轻,有能力养活这一家人,给更需要低保的人办吧。”

  刘明启人缘好,同学和朋友来当地包地种,都找刘明启帮忙。“看我们家院子,家里的农具总是缺这样、少那样的,都是谁缺啥都来我们家拿,我在不在家都一样。”

  好人缘还帮他“捡”回一台大马力机器。有一年,刘明启有个朋友在村里包地种,临走说,地里庄稼机器没收干净,你去捡吧。第二年春天雪化了他就在那块地里捡玉米,捡了两个多月,卖了钱就买了台大机器。

  刘明启包地种。农忙时节,他一边抢着时间种自己的地,一边还靠着开大型机械代耕挣钱。有一次秋收,为了多干点活儿,他连续干了六天六夜,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饿了就随便吃口东西。今年刘明启种了450垧地,虽然都是机械化种植,但也需要人手帮忙,为了省人工钱,他就自己种地将近两个月。“这俩月都没咋去镇里管孩子学习,老大成绩有点下降了。”说到这,刘明启有些自责。而说起今年的收成,他露出了笑容。今年种的豆类与大连一家企业签了订单,“订单种植,准成!”

  上有老下有小的刘明启说,日子越来越好了,就希望奶奶、姥姥、“舅”和大哥身体好,别生病,这几年最怕家人生病。

  有担当的他

  “我有责任担起小家和大家”

  2015年,刘明启当选北安市杨家乡新荣村大架子屯屯长,是村民把他推选上来的。刘明启奶奶对他当这个“官”很有看法。“我这个孙子,谁家忙都帮,今天给村里平路,明天帮人家拉柴火,自己家这么多活,里里外外就他一人,可是要把孩子累坏了。”奶奶的言语中更多是心疼孙子。

  听这话,刘明启憨憨一笑:“奶你说啥呢,这村有几个年轻人了?我多干点没啥。”一下雨,村里的低洼路泥泞难行,刘明启就自己开车去压马路让路“硬化”,把稀泥推到一边。冬天下雪,他开车去清雪。“油钱一年得花两三千元吧,其实没啥,让大伙出门顺畅点,再说这条路马上就要修了,到时候就不用搭钱了。”刘明启希望大架子屯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

  通过勤劳的双手,刘明启改变了家里的现状,家庭收入逐年增加。2016年,刘明启联合村民成立了北安市杨家乡明启农产品专业种植合作社。日子一点一点好起来了,我这个屯长虽说不是什么“官”,能帮大伙把农产品价格提一提,让大家伙多赚点钱,我觉得挺好。

  在刘家,崔久成拿出了他的“私藏包”,那是一张一张他和刘家人的照片,在他心中,那些是他的“全家福”。

  一诺千金,缔结了一个祖孙四代同堂的九口之家,刘明启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过去的20年,是他扛起重担。谈到未来,他说,为家人幸福,我不觉得苦和累。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