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回望巾帼英烈的铁血丹心
2019-08-12 09:3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佳倩 陆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赵一曼被捕地。记者蒋国红摄

  黑龙江日报8月12日讯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这是赵一曼烈士留下的慷慨诗句。

  赵一曼牺牲时年仅31岁。

  近日,“重走抗联路”第一小分队驱车来到尚志市长寿乡春秋岭山脚下,此时,一条通往山上的村路正在修建,这条还没修建完的村路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重走抗联路”第一小分队队员,只得踩着排水渠的两侧水泥沿,张开双臂平衡身体,爬坡行走。但这条路却又有着不同寻常之处,三五座树枝搭建起的窝棚隐藏在路旁的树下,那便是抗日联军第三军的密营地。42座题字石碑伫立道路两旁,走上三五步,就会看到一座。

  走上一公里,二十分钟后,终于看见几名工人,“这就是赵一曼的被捕地,我们正在修建春秋岭左撇子沟战斗的纪念石墙。”其中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这条路今年就会完工,到时带领学员过来祭拜英烈、学习抗联精神就更方便了。”尚志党校教师潘静说道。她经常带领学员上山重走这段“抗联路”。她对记者动情地讲述了赵一曼在春秋岭左撇子沟战斗被捕的经过,让我们离赵一曼更近一步。

  “当年赵一曼在东北人民革命军(抗联前身)第三军一师二团任政治部主任,1935年11月15日,赵一曼和团长王惠同在春秋岭左撇子沟与日伪军展开激烈的战斗,击毙日军机枪队长等三人,击伤多人,但由于双方力量悬殊,战斗很难坚持下去。此时团长王惠同和赵一曼争相留下来承担掩护任务。最终王惠同受重伤被俘走,赵一曼在掩护王惠同突围时左臂负伤,之后赵一曼在老于家的窝棚中养伤。11月21日,这里做饭升起的炊烟和雪地留下的脚印被特务发现。翌日,日本指导官和伪警察队长接到报告前来搜捕,赵一曼举枪还击,最终左腿负重伤被俘。后来,赵一曼被押解到哈尔滨伪警察厅,受尽酷刑,但她坚贞不屈,敌人为使她投降,曾将其送往医院监护治疗。期间赵一曼教育争取看守护士和警察,逃离魔窟,后又被追捕,敌人见其宁死不降,将其押回珠河县。1936年8月2日,赵一曼不幸牺牲在珠河县小北门外,现尚志市一曼中学的体育馆旁,距此地30公里。”

  用树枝干草搭建起的窝棚,三根木棍搭建起的火架子,一个半披着棉衣的坐像,身边还有一个孩童……在这儿仿佛看到了在窝棚养伤时的赵一曼。

  “为了纪念赵一曼,山下的村子改名为一曼村,上山时刚刚路过的建筑物,就是赵一曼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潘静介绍。

  “由进步女学生到抗日女战士的转变是必然。”在参观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时,馆长曹晓红笃定地说道,这一点从赵一曼年少时的倔强性格和进步思想就可以看出来。

  “1924年,年仅19岁的赵一曼以一超的笔名在《妇女周报》发表《被兄嫂剥夺求学权利的我》,向封建桎梏发起了顽强的反击;同年,在其大姐夫,共产党员、革命烈士郑佑之的介绍下,秘密加入了社会主义共青团;赵一曼还是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录取的女子学员之一……”

  在赵一曼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我们真切地看到了赵一曼一生“红枪白马”的英姿,同时还有铁血柔情。

  同样在尚志,还有一位与赵一曼结成了深厚友谊的巾帼英雄被当地人熟知,她就是被人们赞誉为“共和国八大妈妈”之一的“东北抗联吕老妈妈”。

  在赵一曼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中,吕老妈妈的抗战事迹赫然醒目。据介绍,吕老妈妈名叫梁树林,中共党员,曾担任珠河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妇救会会长,舍生忘死支持赵尚志、赵一曼等人开展抗日武装斗争。

  吕老妈妈与赵一曼在艰苦的岁月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母女情。在和赵一曼相处的日子里,如遇敌情,吕老妈妈就让赵一曼假扮成自己的哑巴女儿,几次掩护赵一曼通过敌占区;吕老妈妈与赵尚志等抗联战士结识,家中成为抗联交通站和秘密开会的地点,吕老妈妈为抗联战士洗衣做饭,曾点着煤油灯连夜为赵尚志做了一件新棉袄,现在的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里还珍藏着吕老妈妈和村中的妇女为抗联战士洗衣服时的一对棒槌……

  也许是受了吕老妈妈的影响,吕老妈妈的全家都参与了抗战,她的两个儿子、一个儿媳,先后牺牲在日军的枪口下。“当时我的舅妈,还怀有6个月的身孕。”吕老妈妈的外孙女,现年60岁的李长珍讲到这里,就说不下去了,无言地望着窗外。至今李长珍和家人仍居住在当年姥姥的房子中,只不过土房已经翻盖成砖瓦房。“但是最终我们还是取得了抗战胜利。”她又说道。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赵一曼、吕老妈妈应如是……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守初心 担使命 重走抗联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