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立秋节气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期 疾控专家来支招
2019-08-12 09:41:2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2日讯 又到了立秋节气,但距离夏季退场,还有一段时间。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每年7、8月份,由于食物霉变或受细菌污染机会多,都是传染性腹泻的高发期,近期,大庆市各医院腹泻人数也都呈上升趋势。

  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已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肠道传染病仍将处高发态势,市民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腹泻病的发生。

  感染性腹泻处于高发态势

  最近几天因为闷热,不少人不爱生火做饭,不是在外面吃就是在家里随便简单吃一口,不少人因此吃坏了肚子。“我昨天中午炖的茄子,晚饭时就把中午饭剩的茄子和粥一起吃了,结果到了晚上,去了好几趟厕所。”8月8日,家住让胡路区的张阿姨对家人说。

  “夏季气温高,致病微生物繁殖速度快,大大增加了食品在加工、储运、销售等各环节的污染机会,造成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工作人员说。夏季不少市民喜欢吃凉的食物,这也很容易导致腹泻的发生。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多数腹泻病发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疾控中心“三方面”的提醒

  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其实非常简单,无论是细菌、病毒还是寄生虫,都是由口进入人体才造成发病,因此只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就能够预防“拉肚子”。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

  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概括起来,预防肠道传染病有一个九字真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

  个人卫生方面,要注意手部卫生,不仅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后也要洗手。另外,家庭冲马桶时,要记着盖上马桶盖,以防止细菌溅出。

  饮食上,蔬菜瓜果要洗净,食物制作和储存要生熟分开;在食用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前应重新加热并热透;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注意饮用水卫生,饮用水煮沸后再饮用;尽量不吃剩饭剩菜,若要保存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将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馊饭菜坚决不能吃。

  当家庭出现腹泻病例时,最好与家人分开就餐,这样可防止其他人被感染。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如果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病症时,建议尽早到肠道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抗生素及止泻药等药物擅自处理。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