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大榆树镇依靠“菜产业”增收有路
2019-08-12 14:18:27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陈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2日讯 富锦市大榆树镇党委聚焦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新思路,探索产业发展新途径,结合贫困户家庭收入状况和劳动力情况,依托双福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带劳入社和带资入社的方式,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产业项目带动,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政府牵头、科学规划,积极探索产业结构调整新路。2016年初,为了发挥大榆树镇和富锦市区接壤的地理位置优势,合理调整种植产业结构,由市财政出资679.2万元,合作社自筹资金138.3万元,项目总投资817.5万元,投资建设了双福果蔬棚室基地,由合作社负责果蔬种植、销售等方面的运营管理工作,并建立了利益与风险共担机制。从6月初开始建设占地216亩的温室大棚水果蔬菜基地,2016年10月全部交付使用。目前,可实现年产值近300万元,纯利润80万元左右。

  企业带动、合作共赢,稳步实现贫困户可持续增收。从2017年开始,通过和贫困户签订长期协议,让贫困户参与轻体力劳动的方式,开展带贫益贫。合作社设立了出工管理台账,按要求每个协议年度内,贫困户应向合作社提供的劳务天数为累计20天,协议年度内满勤即可获得全额分红2000元。2017年带劳入社的贫困户12户,2018年带劳入社的贫困户25户,2019年带劳入社的贫困户已达到26户,预计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

  今年,为了让贫困户手中的小额闲余资金发挥效益,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经镇政府和合作社协商,通过和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允许贫困户以带资入社的方式投资入股1千元—1万元不等,年终可以享受投资额的18%作为保底分红。通过帮扶责任人的入户动员,已经有3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协议,入股资金5000元至10000元,年底预计每户可获得收益900元至1800元不等。下一步合作社计划扩大规模修建保鲜库1000平方米,用来贮藏水果和蔬菜,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同时,继续依托同三公路的便利交通条件,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使双福蔬菜合作社有更多的收益,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确保持续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