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便民!智能网络传输系统,多元化解,不求人!
2019-08-14 16:14:2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大庆市萨尔图区委政法委的指挥协调下,大庆市萨尔图区法院与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成立了集人民调解、诉讼调解、司法确认功能为一体的“诉调对接中心”。

  该中心采用信息共享的新型智能网络传输系统,配备人民调解智能助手、人民调解智能助手法院端两个智能软件,使人民调解业务信息化、电子化、智能化。

  萨尔图区法院把加强诉调对接工作作为拓展纠纷解决渠道、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一项重要措施,强化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建设,构建三个互联调解平台:

  01?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调解确认互联平台

  萨尔图区法院与市交警支队合作建立大庆市第一家“道路交通事故巡回审判法庭”。利用“诉调对接中心”调解案件音视频及调解材料点对点网络传输系统,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调解的互联网对接,在有效方便当事人诉讼的同时,缩短矛盾纠纷化解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工作开展至今,巡回法庭参与调解交通事故纠纷200余件,审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210余件。

  02?民间纠纷调解确认互联平台

  萨尔图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大庆市萨尔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互联网调解案件音视频及调解材料点对点网络传输,双方当事人只需拿着证据材料到法院填写委派函、申请人诉前调解承诺书,随后到“大庆市萨尔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人民调解即可。

  如果当事人在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下达成调解协议,并及时进行了给付,则矛盾纠纷即刻化解。对于达成的调解协议中设定给付期限、预留时间的,萨尔图区法院立案庭设专人审查并进行司法确认。如果到期后,具有给付义务的当事人不履行人民调解协议确定的义务,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据人民调解协议及法院出具的确认裁定申请强制执行。目前,萨尔图区法院已对300件人民调解案件中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03?医疗纠纷案件调解确认互联平台

  针对医疗纠纷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萨尔图区法院成立医疗纠纷司法确认工作专业合议庭,指派审判经验丰富、办案效率较高的人员负责医疗纠纷司法确认工作。

  萨尔图区法院积极与市司法局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配合,主动参与医疗纠纷调解,对调解达成协议的尽快审查,对其中有给付内容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医疗纠纷司法确认工作专业合议庭建立至今,已确认医疗纠纷达成协议案件100余件。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