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昂扬起奋进的“精气神” ——五论贯彻落实齐齐哈尔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2019-08-14 16:17:4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要求、发展所需,是实现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由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考验我们的应对能力,我们越要昂扬起奋进的“精气神”。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为齐齐哈尔市下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加把劲,再出发,才能巩固发展优势,保持上升势头,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从近几年的实践看,齐齐哈尔市持续向经济建设聚焦发力,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升,装备和食品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逐步成形,一批老企业激发出新的活力,衍生和储备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市营商环境也明显改善。干部职工的干事状态明显好转,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在迅速提高,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了抓产业、抓招商上,全市上下抓经济工作的热情高涨,起早贪黑谋项目的人多了,为项目发展着急上火的人多了,大家以干成项目为荣。然而,从效果和进展来看,一些干部不在状态,工作不得法,没有找到感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还没有破题。

  齐齐哈尔市经济运行之所以能有比较好的结果,靠的就是上下同欲、攻坚克难。实践证明,硬骨头、艰难处,往往也是发展的突破口、关键处;硬骨头啃下来,艰难处突破了,就能不断推动发展。当前,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机遇多,风险挑战也多,各地竞相发力、百舸争流的势头正劲。船到中流,不进则退;行至半山,必须再鼓斗志。我们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绝不能面对“功劳簿”自我陶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只有直面挑战,善于应战,才能以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昂扬起奋进的“精气神”,必须坚持以创造性贯彻狠抓工作落实。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防止空喊口号的形式主义,防止简单粗暴的命令主义,这是重要的工作要求,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创造性贯彻落实不是变着花样乱落实,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选择性执行,而是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与各县(市)区各部门实际结合起来,聚焦中心工作,持之以恒向经济建设聚焦发力,真正做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抓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要把支持经济建设的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抢抓发展机遇谋划和推进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确保精准落地,取得实效,以最佳的状态、最实的举措、最硬的作风,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奋斗、创造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初心使命化为自觉行动,深入检视发展中的问题、经济工作中的难题,抓好整改,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谋事、干事、成事的强大动力,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发展成效中。

  当前,鹤城正处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时期,机遇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时间不等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字方针”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借助当前全市上下抓经济工作热情高涨的氛围,进一步激发新状态、提振精气神,乘势奋进、真抓实干,不断激荡起鹤城经济发展的新气象,不断推动鹤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聚焦高质量奋力推进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发展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