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打响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
2019-08-15 09:34: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建设中的鸡西唯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郭俊峰摄

  黑龙江珍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鸡东县紫苏油精深加工车间。记者郭俊峰摄

  黑龙江日报8月15日讯 冲刺全年建设目标,吹响项目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记者从鸡西市了解到,从7月20日至10月30日,该市将利用一百天黄金施工期,集中力量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在各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增人员、添设施、保安全、赶工期,正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加快“百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实施“一号工程”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2019年,鸡西市计划启动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95个,总投资219.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0.9亿元。唯大(鸡西)石墨烯产业园一期和国投生物能源(鸡东)年产3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两个项目被列入全省“百大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77个,开复工率81.1%,1~6月累积完成投资12.6亿元,其中,新建项目开工38个,开工率77.6%,累积完成投资5.3亿元,投资完成率12.8%;续建项目复工39个,复工率84.8%,累积完成投资7.3亿元,投资完成率18.5%。两个省级“百大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其中唯大(鸡西)石墨烯产业园一期完成投资0.7亿元,投资完成率13.8%,国投生物能源(鸡东)年产3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完成投资0.2亿元,投资完成率2%。

  今年以来,鸡西市将“百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打好“项目建设年”攻坚战。

  市委书记张常荣、市长于洪涛多次深入县(市)、区和项目建设单位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市树立起大抓项目的鲜明工作导向。鸡西市还制定了《2019年市领导包保重点产业项目工作方案》,明确市级领导包保责任,集中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督导检查。7月18~19日,全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以上领导,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还集中开展产业项目调研活动。

  为推动项目建设,鸡西市成立了“百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各县(市)区政府和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调整完善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考评细则,将之纳入年终市委对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评价办法。各县(市)、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专人专班、挂图作战,全力抓招商、抓落地、抓开工、抓推进落实。市直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主动作为,通过领办代办、集中会办等推进机制,实行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为项目开复工创造条件。全市形成了县(市)、区一线作战,部门协同配合推进“百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力争“五个确保”重点项目大干快上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抢抓发展机遇。年初以来,鸡西市先后组织开展了重点产业项目“3·15”、“5·15”集中开复工活动,切实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通过两次开复工,全市共有31个新项目、35个续建项目开复工建设,总投资达145亿元。项目涵盖石墨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生态旅游等重点特色产业。

  7月10日,城子河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被列入市、区两级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以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为主,集研发、加工、销售石墨构件为辅的生产加工型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亿元、税收3500万元,可安置就业120人。这一项目落地建设,对于壮大城子河区乃至鸡西市石墨深加工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具有积极意义。

  盛夏时节,在密山市华孚肉食品有限公司仓储冷链物流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出繁忙景象,大型塔吊、混凝土搅拌机轰鸣作业,施工人员战高温、抢工期,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保鲜库、冷库、黏玉米加工车间等正在紧张施工建设。现场负责人介绍,密山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帮助,所有职能部门大力配合,在一个月之内先后两次召开对接会,当天发现问题当天办理,使企业遇到的问题在几日之内全部得到解决。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7亿元,整体项目预计9月中旬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省东部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鸡西市发改委介绍,本次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将努力实现“五个确保”:即确保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和列入省“百大项目”的重点基础设施、民生类项目100%按期开工建设;确保上述重点项目的投资完成率超过80%;确保重点项目的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重点项目都能按期竣工运营;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顺利完成增长5%的工作目标。

  在鸡西市麻山区,8个列入市级重点的产业项目已开复工6个,开复工率达75%;完成投资1.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33.8%。规划总投资1.2亿元,设计年产石墨深加工制品2.06万吨的黑龙江省广盛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石墨深加工项目续建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主要进行碳纳米管生产车间、石墨烯生产车间、烘干车间建设并购置安装生产线设备。截至目前,该项目完成投资2700万元,主要进行碳纳米管生产车间建设及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和厂区道路硬化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税金1000万元。规划总投资2.4亿元,设计年产柔性石墨、石墨密封件等石墨制品2.5万吨的鸡西市国泰石墨有限公司石墨深加工项目续建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2150万元,主要进行球形石墨、可膨胀石墨厂房主体工程建设并购置安装生产线设备。该项目从5月中旬复工建设至今完成投资1450万元。该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税金2000万元。

  盯紧会战目标

  投资完成率达到80%

  抓产业项目必须有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当前,鸡西市项目建设进行正酣,各项目建设相继掀起大干快上热潮。下一步,为继续打好百日攻坚战,鸡西市将坚持目标导向,按照投资完成率达到80%的会战目标,编制每个项目的百日会战作战图,倒排工期、倒排实物工作量、倒排完成投资数,挂图作战。按照省政府“项目落在哪个市县,哪个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就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落实好市地+厅局的“1+1”双责任制,会战期间各县(市)区主要领导跟进项目前期、调度会战进度、督促部门推进、解决难点问题。按照鸡西市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部署,围绕实现全市重点产业项目“五个确保”工作目标,发挥市政府“百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市发改委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推进专班的作用,全力以赴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对未开复工的项目,逐一查找原因,逐级协调解决;对已开复工的项目加强指导服务,敦促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和投资强度,确保项目按期竣工投产。

  鸡西市还将提升服务实效确保会战成果。充分利用全省出台的“一会三函”、绿色通道、“百大项目”办事不求人“八办”措施和鸡西市集中会办、“直通车”等推进制度,切实提高项目服务实效。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要素保障部门,要定向发力,切实提高项目服务实效,解决好项目单位诉求。各县(市)区及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服务项目单位完善投资统计入库相关手续,深入挖掘潜力,积极应对统计方法的调整,确保项目开工后,能够完整提供相关材料,真实反映项目建设成果。按照百日攻坚节点要求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相关部门将跟踪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到各项目单位进行督导。按月对县(市)、区政府和项目责任的“三率”完成情况排名,并在全市通报,对“三率”低的单位,实施末位督办,确保按期完成百日攻坚目标。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