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上半年黑龙江省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 利用外资下降
2019-08-15 23:20: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 (记者 杨帆)记者从黑龙江省统计局获悉,上半年,黑龙江省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强劲。利用外资受国际大环境影响较大,新签项目个数、合同金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呈下降走势。

  上半年黑龙江实现进出口总额933.4亿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93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17.6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在全国排名第5位。

  上半年,全省实现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78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0%,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84.0%,边境贸易进出口84.6亿元,下降14.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9.1%。加工贸易进出口40.9亿元,下降14.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4%。

  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584.9亿元,私营企业进出口277.4亿元,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8.8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强劲。年初以来,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持续释放,成为拉动全省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强劲

  上半年,黑龙江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4国)合计进出口75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高于全省进出口增速4.0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80.8%。

  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上半年,全省机电产品出口6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4.0亿元,增长1.4倍。原油、锯材、铁砂矿及其精矿等大宗商品进口增势较好。上半年,全省原油进口1682.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9.6%;进口额553.9亿元,增长31.8%,占全省进口总额的71.9%。

  黑龙江新签利用外资项目63个

  上半年,全省新签利用外资项目63个,比上年同期下降4.6%;合同金额4.7亿美元,下降70.3%;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下降57.7%。上半年,全省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0.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4.2%,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7.9%。

  香港投资占首位。上半年,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来黑龙江省投资兴业。

  大中城市为外商投资主要区域

  上半年,黑龙江省有外资投入的市(地)有哈尔滨、大庆、绥化、牡丹江和黑河,其他市(地)没有外资投入。其中,哈尔滨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79.6%。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