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首家“诉调对接中心”上线 化解纠纷近千件
2019-08-16 09:25: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6日讯 为简化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大庆市两级法院做了一系列深入改革,就拿萨区法院“互联网+”调解平台的建设来讲,不仅简化了流程,方便了市民,还解决了多领域的纠纷问题,有效提升了法院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这个“互联网+”调解平台,目前主要涉及哪几个领域?又是如何运行的?晚报记者来到萨尔图区法院,进行了深入采访。

  首家“诉调对接中心”上线

  让法官多出力,百姓少跑腿。年初以来,萨尔图区法院把加强诉调对接工作,作为拓展纠纷解决渠道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一项重要措施,强化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建设,积极打造”互联网+”调解品牌。

  萨尔图区法院在区委政法委统一指挥和协调下,与萨尔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成立了集人民调解、诉讼调解、司法确认为一体的大庆市首家通过互联网实现调解案件音视频及调解材料点对点网络传输的“诉调对接中心”,采用能使人民调解业务信息化、电子化、智能化并且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共享的新型智能网络传输系统。“诉调对接中心”配备了人民调解智能助手、人民调解智能助手法院端两个智能软件,使人民调解工作与法院诉讼调解、司法确认工作通过互联网互联互通。实现了法院审判人员对人民调解员调解案件全过程远程同步参与、同步调解、同步全程音视频互动;实现了法院对人民调解组织、人员进行专业的远程咨询、指导和支持;实现了调解达成协议案件的远程司法确认。

  “诉调对接中心”建成以来,通过这个智能传输平台,共化解交通事故纠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医疗事故纠纷等近千件。

  根据“诉调对接中心”网上传输的材料数据,现场进行人民调解。

  调解交通事故纠纷200余件

  针对矛盾易发领域,萨尔图区法院主要构建了三个互联调解平台,与市交警支队合作,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调解确认互联平台,在市交警支队位于采油一厂的道路交通事故快赔快处中心,建立了全市第一家“道路交通事故巡回审判法庭”。利用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调解案件音视频及调解材料点对点网络传输系统,实现与市交警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调解”的互联网对接,在有效方便当事人诉讼的同时,缩短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时间。

  工作至今,巡回法庭参与调解交通事故纠纷200余件,审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210余件。

  司法确认300件调解协议

  为更好化解民间纠纷,与萨尔图区司法局“大庆市萨尔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互联网调解案件音视频及调解材料点对点网络传输,采用诉调对接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只需拿着证据材料,到法院填写委派函、申请人诉前调解承诺书后,到萨尔图区司法局设立的“大庆市萨尔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人民调解。

  如果当事人在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下达成调解协议,并及时进行了给付,则矛盾纠纷即刻化解,对于达成的调解协议中设定给付期限、预留时间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向委派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法院立案庭设专人审查并进行司法确认。如果到期具有给付义务的当事人不履行人民调解协议确定的义务,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人民调解协议及法院出具的确认裁定,申请强制执行。

  目前,已对300件人民调解案件中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得到了当事人的广泛认可。

  化解医疗纠纷100余件

  针对医疗纠纷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萨尔图区法院成立了医疗纠纷司法确认工作专业合议庭,指派审判经验丰富、办案效率较高的审判人员,负责医疗纠纷司法确认工作。同时,积极与市司法局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配合,主动参与医疗纠纷调解,对调解达成协议的尽快审查,尽快对其中有给付内容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市司法局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也正在准备接入法院诉调对接音视频传输系统。

  医疗纠纷司法确认工作专业合议庭建立至今,已确认医疗纠纷达成协议案件100余件,有效提升了医疗纠纷的化解能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诉调对接中心信息化调解平台的开通,为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提供了便利,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为萨尔图区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大大方便了群众。

  大庆晚报记者范红敏图片由法院提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