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好稻天成出福地 庆安县举行“庆安大米”媒体推介会
2019-08-18 09: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8日讯 (记者 陈显春)8月17日下午,庆安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黑龙江绥化庆安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举行了“庆安大米”媒体推介会,庆安县委书记李立新在主旨推介中介绍了庆安基本情况、绿色有机稻米产业发展情况和庆安大米“三性五品”。

庆安大米媒体推介会举行。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庆安被誉为“中国绿色食品之乡”,享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在推介中,李立新说,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生动准确地为庆安大米进行了绿色有机稻米的评价。绿色有机稻米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通过多年发展实践,形成了“五大优势”,实现了“五个升级”。“五大优势”,即生态优势、基础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载体优势。

庆安县委书记李立新做主旨推介。宣传部供图

  庆安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由绿色种植向有机种植转型升级、由卖产品向卖品牌文化转型升级、由单一渠道向立体销售转型升级、由原字号向精深开发转型升级的“五个升级”。以建设“三个体系”为统领,组建“村组织+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产业联合体;全面落实农业“三减”,增施农家肥和生物肥,推行鸭稻、鱼稻、蟹稻、覆膜稻原生态种植模式,有机面积由10万亩增加到30万亩;由浙江大学对庆安大米品牌进行战略规划,发展稻作文化游、农耕体验游、休闲观光游,持续举办水稻文化节;成为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六个分会场之一,办出了绥化特色、龙江精神、中国风采;推行庆安大米航天标准,开辟高端市场;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精深加工,研发保健食品、医特、婴特等功能食品,全产业链开发利用。

媒体推介会现场。宣传部供图

  李立新介绍,庆安大米是庆安的优质特色物产,也是庆安特有的农产品区域品牌,是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百年水稻种植技术演进与现代农业科技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性”“五品”,“三性”即美食性、功能性和文化性。连续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开发GABA米、胚芽米、功能米,文化性、艺术性赋予百年稻作历史更多文化内涵。“五品”即品种、品质、品相、品味和品牌。精选龙稻18、龙庆稻系列等优质高效品种;坚持欧盟标准、航天标准种植,有机稻种植面积发展到30万亩,正在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过渡升级,庆安大米在同质化竞争中更具优势。庆安大米品牌价值108亿元,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第36位,全国稻米类第4名,被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评为“100个农产品品牌”。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