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行车900余万公里 “朱德号”机车续写七十余年辉煌
2019-08-19 15:3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9日讯 (记者 孙英鑫) 在哈尔滨西站内,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朱德号”机车牵引着旅客列车缓缓驶出站台。70多年来,“朱德号”机车经历了蒸汽、内燃、电力机车等五次换型,如今担当着牵引旅客列车进京任务。

行车900余万公里,“朱德号”机车续写七十余年辉煌。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1946年,“朱德号”机车诞生。1946年10月,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们在“死机复活”运动中修复的1083号蒸汽机车被命名为“朱德号”。悠悠七十余载过去,这台伟人号机车由蒸汽到内燃再到电力,历经5次换型、6次换车,始终以“开路先锋”的气概驰骋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时期,书写着不朽传奇。

  近年来,“朱德号”机车组坚持开好安全车、品牌车与攻难关、解难题“两手硬”,技术创新成果多达200余项。2017年9月,“朱德号”机车告别71年牵引货运列车历史,开启牵引哈尔滨至北京旅客列车的新征程。

  与老一代“朱德号”人相比,现在的机组成员敢于“智造”,善于创造。乘务员李东东对司机室内设LED显示屏颇为骄傲,“这个显示屏内存大,展示内容多而全,我们随时随地就可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技术研讨,这可是我们‘朱德号’的原创呀!”而类似这样的“原创作品”在“朱德号”机车组随处可见。

  新时代新作为,老品牌焕发新活力。现如今,“朱德号”精神已经红遍黑土大地,激励、鼓舞、影响着更多的人,作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朱德号”展室每年都吸引万余人到此参观学习。

  47岁的邓志克是哈铁三棵树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在铁路工作二十余年的他,从蒸汽机、内燃机,再到电力机车、甚至是动车他都开过,用亲身经历见证了铁路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

  邓志克说,他很自豪,这些年来他见证了多代火车机型的变迁,从时速不足60公里跃升到时速300公里,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组,铁路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1日,“朱德号”机车已安全行车9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30圈,七十多年来“零事故”,续写着“开路先锋”的崭新传奇,让“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的“朱德号”精神在千里铁路线上持续传承。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哈铁奋进之路 70年砥砺前行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