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出棚进楼”提速回应群众期待
2019-08-20 07:55: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周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0日讯 在东北网与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联合推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瞬间|我镜头里的七十年”活动中,很多老照片,呈现了从拥挤狭窄的棚户区,到功能齐全的现代化住宅的变化。在相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拍摄的图片最能表达时间的变迁。譬如,哈尔滨市东棵街先锋路棚改项目,从征收搬迁到净地仅用20天。可以想见,不久之后这里将彻底旧貌换新颜;可以想见,这20天里,有关部门的拼搏对棚改项目之后的建设有多么重要。

  房子于中国人来说,从来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安居才能乐业,居安方能心安。杜甫曾经在茅屋被秋风所破后慨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不同的时代,同样的情怀:住者有其居,居者美其屋。

  “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的确,从更深层次的意义上讲,棚户区既是一个居住环境的概念,也是一个阶层概念,居民面临的问题,首先是住房,但又不仅仅是住房,无论从教育、就业还是社会保障来说,棚户区的居民都处在“安全网”的边缘。而实现“出棚进楼”,不仅仅是提升群众的居住条件,更是回应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在缓解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棚户区改造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亮点之一。我省曾创造过棚户区改造建设总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的业绩,并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今年我省提出要坚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这个“硬道理”,坚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条件这个“底线”,把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硬任务”,把主城区棚户区改造任务由5年提前到3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也要实现三年大变样。尽快让群众住上宽敞明亮、暖和的新房子,省委省政府的承诺是百姓的“定心丸”,也是有关部门的“冲锋号”。比如作为哈尔滨市今年最大规模棚改项目的东棵街先锋路棚改项目,此次创造了哈市历年来较大规模棚改项目征拆净地最快纪录。从数量上的“多”,到速度上的“快”,彰显了有关部门解决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啃硬骨头”的精神。

  起点的抢跑为终点的速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道外区不仅比市政府要求的期限提前70天,而且坚持不降标准,严格补偿政策,通过强力拆违、打击“房耗子”、严控分户及政策调整等方法,预计为国家节省征收资金5.6亿元。良好的开端加上多年累积的经验,让所有棚户区的老百姓真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