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抓项目增动力紧盯“省字号” 为龙江发展作出“大庆贡献”
2019-08-20 09:16:38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网8月20日讯 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项目建设……前不久,我省启动“百大项目”百日会战,从7月10日至10月20日大战一百天,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

  全年时间早已过半,大庆市省“百大”项目建设“战绩”如何?能交出怎样一份“期中答卷”?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大庆市共有9个项目纳入全省“百大”项目,总投资28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7.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8个、基础设施项目1个。截至7月底,9个省“百大”项目已全部开复工或启动,当年累计完成投资36.7亿元。

  “大庆市把项目建设特别是省‘百大’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保持冲刺状态,进一步掀起‘抓开工,抓招商,抓大不放小’的工作热潮,全力以赴增动力、提速度、扩总量,努力为龙江稳投资、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作出‘大庆贡献’。”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走进高新区林源化工园区,龙油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及95万吨聚烯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奏响了大项目建设的“夏日进行曲”。

  这个总投资114亿元的“大块头”,主要建设300万吨/年原料预处理、100万吨/年悬浮床渣油加氢、160万吨/年柴油加氢、55万吨/年聚丙烯、40万吨/年聚乙烯等装置,以及公用工程、储运和配套辅助设施。“该项目今年2月12日复工,现已完成球罐组装35个、桩基施工19000余根、悬浮床渣油加氢原料罐区等生产区厂房设备基础钢筋、聚乙烯装置等部分单元基础混凝土浇筑和绑筋等。”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7月,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1亿元。

  龙油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及95万吨聚烯烃项目,仅是大庆市省“百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沃尔沃生产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4亿元,目前生产线改造基本完成,S60样车早已成功下线,正在进行试生产前的各种测试工作;

  伊品公司20万吨生物基尼龙盐项目,总投资33亿元,主要建设年产20万吨尼龙盐生产线及淀粉车间等,一期工程于3月25日开工,目前土建基础完成60%、主体设备安装完成50%;

  国投公司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总投资16.8亿元,主要建设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和25.8万吨DDGS生产线各一条,目前正在进行工业管廊拆除和燃气管线、供热管线的迁移;

  高新区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12.1亿元,截至目前,一标段已完成进入料场临时便道的修筑和影响施工的废旧轨道的拆除工作,二标段预制梁场走行吊基础完成920米;

  还有,石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项目,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一期)项目,伊利液态奶生产基地项目,吉化星云公司环氧乙烷、苯酚/丙酮和聚碳酸酯项目……百湖大地上,一个个省“百大”项目落地扎根、由弱到强,正逐渐为大庆市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动力。

  项目建起来,服务跟上去。为了助推省“百大”项目建设,大庆市从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专门推进力量、强化工作运行保障、加强项目督办考核四个方面入手,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实施“五制”机制,助推项目“加速跑”。实施领导包保、项目承诺、审批代办、驻场服务、集中会办“五制”,每个项目均有市级领导包保;在全市省级和享受省级政策园区,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涉及到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等,由“首席服务官”和“服务专员”帮助办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专班每周至少驻场服务3个工作日;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级集中会办研究解决。

  ——专门力量推进,聚人聚智聚合力。市级领导、包保领导等及时掌握项目进展,跟踪协调解决重大关键问题;成立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办公室,派出8个工作专班、52名优秀干部进驻企业,真脱钩、真驻场、真服务;强化县区园区队伍,为每个项目配备1名服务领导和至少1名工作人员,专人负责、形成合力、高效推进。

  ——强化运行保障,力争“办事不求人”。制定出台“绿色通道”和“办事不求人”两个实施方案,拿出5方面24条务实举措,公布第一批21个部门37条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办事不求人”;建立协调机制,实现项目协同审批;打造数字平台,搭建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公众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完善后勤保障。

  ——加强督办考核,跟踪督办促推进。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深入开展调研督导,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推动问题及时高效解决;强化专项跟踪督办,组成联合检查组,保障项目按既定时限完成建设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全市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狠抓开复工率和投资完成率,深化项目推进服务,组织开展集中会办、银企对接和校企对接,强化调度跟踪监测,加强政策争取和落实,深化督导考评,加大宣传引导,逐项破解项目瓶颈问题,全力推进省‘百大’项目建设,确保9个省‘百大’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