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边逛边买,开启新型时尚生活方式 艺术家步入文创领域
2019-08-20 09:52: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苏强 杨宁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市民在选购冰雪画高端印刷品。

  黑龙江日报8月20日讯 本届文博会上,第二届“艺术龙江”主题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画院共同主办,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同时展出于志学冰雪艺术系列文创产品、张翔得绘画衍生品大集、省画院陶瓷艺术研究院作品展,让艺术走进生活,打造更精彩的生活空间,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看画展、逛集市、购买衍生品,已成为“文博会”上一个新型的时尚生活方式。

  冰雪画衍生品琳琅满目

  在于志学冰雪艺术文创中心展区,展出了以冰雪画派创始人于志学作品为核心制作的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参观者驻足。于志学冰雪艺术文创中心创意总监夏富祥介绍说:“除了生活用品和办公用品,我们还制作了冰雪画高端印刷品,在宣纸上精准还原于志学冰雪画原作的晕染效果和种种细节,这样,在拍卖会上要几十万的冰雪画,市民只要花五十元就可以买一幅高端仿制品挂在家里了,大大降低了成本。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人人买得起的艺术。”

  冰雪山水画是由省画院荣誉院长、著名画家于志学开创的一种新的中国画表现形式,如何将其研发成具有黑龙江特色的代表性高端文创产品,省画院为此进行了积极探索。省画院副院长秦宏介绍说,2018年,我省“冰雪画”文创产品在外交部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中,作为礼品赠送给各国使节和嘉宾,一经亮相便广受好评,已进入外交部国礼系列。如今,省画院已研发了冰雪画文创产品三大类六个系列三十多个品种,如布袋、床品、西餐桌旗,亚麻凉席、旅行箱、冰箱帖、围巾、滑雪服、书签,钥匙扣、充电宝、卷轴、原作等比复制品、陶瓷等。这些文创产品走进冰雪大世界、雪乡、平山等旅游景区,受到国内外游客关注。

  水彩画打造诗意茶空间

  在张翔得绘画衍生品大集展区,共展出100余幅著名画家张翔得的原作和高端印刷品,此次还展出了张翔得绘画艺术系列文创产品,如茶叶茶器礼盒、笔记本系列、茶桌旗、抱枕、茶巾、女士丝巾、男士领巾、口袋巾等,同时还展示了用张翔得绘画作品制成的屏风、隔断、装饰画,体现了与茶空间的完美结合。

  省画院副院长、水彩画院院长张翔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艺术家就应该走进生活,文艺要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我已多次携作品走进文博会,这次是一个新的尝试,在展出作品的同时还展出艺术衍生品,让活动变成老百姓能接受,能有参与度的活动。艺术市场化、艺术与企业的结合,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艺术家画“瓷”精彩纷呈

  在省画院陶瓷艺术研究院展区,一件件或精美或朴拙的陶瓷艺术品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与以往常见的景德镇手绘瓷器不同,这些瓷器上的手绘者不是工艺美术师,而是我省专业画家绘制,瓷器的材质也采用我省独有的高岭土烧制而成。“我们就是要打造与南方瓷器不同的北方瓷器艺术衍生品。”省画院陶瓷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伊延波说。

  据介绍,省画院陶瓷艺术研究院今年3月成立,目前已与全省各画院、高校等单位的专业艺术家建立了联系,该院创作基地可一站式完成从拉坯、绘画、瓷塑到烧制的全过程,无需本省艺术家再跑到南方去创作了。

  “我的画多数是描绘哈尔滨城市风光的,这次展览我画的瓷瓶是哈尔滨的老教堂,我觉得自己的绘画作品能够通过一种新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而且进入百姓生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省画院冰雪画院副院长姜恩莉说。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第十四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