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团结村:调准脱贫底色
2019-08-22 09:2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心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团结村的蔬菜大棚内生机盎然。

  黑龙江日报8月22日讯 再次来到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正值立秋时节。与寒冬里冰天雪地的景致不同,连绵几天的细雨让团结村多了几分烟雨朦胧的美感。然而,接棒驻村的省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车德志却无暇欣赏眼前的美景。“本想这个周末回去陪陪家人,但眼看这雨势越来越急,防汛防涝工作可马虎不得,回家的计划恐怕也要泡汤了。”

  团结村户籍人口900户2705人,其中贫困人口146户245人,到2018年底,已有144户24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0.15%,已实现整村脱贫。像大多数贫困村一样,之前这里缺少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些成了团结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强党建、兴产业、改善村容村貌,车德志在脑海中谋划了发展思路。

  产业绿唤醒脱贫新活力

  连日的阴雨让通往团结村果蔬采摘基地的道路稍显泥泞,但车德志却脚步轻快。他说:“眼前的这10栋冷棚和10栋暖棚是去年年底建成的,是一个集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园,可惜的是今年雨水大,影响了一些作物的生长。但棚内、棚间地块早先栽下的高钙菜、香蕉角瓜、软枣猕猴桃等50多个品种也都种植成功,这将为团结村村民起到示范种植的作用,开阔村民的种植思路。”

  果蔬采摘基地项目稳步推进,但车德志并不满足于此,还要在提升土地产值上做文章,进一步拓展产业项目,丰富种植结构,依靠扶贫政策有效使用扶贫资金,筹划建设宿根花卉种植繁育基地。车德志兴奋地说:“脱贫攻坚之后就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势在必行,花卉的市场需求量将非常大,前景广阔。我们今年引进的刺玫、黑心菊等30多个品种的宿根花卉已经栽苗撒籽,明年再利用日光温室育些种苗,逐步形成规模,争取让花卉苗圃产业成为团结村的兴村产业。”

  棚室里一片生机盎然,村民小园里的作物同样长势喜人。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积极争取下,团结村65户农户的房前屋后拔起了67栋大棚,实行“订单式”种植。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些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的纯绿色小园菜就在当地叫响了品牌。据了解,今年,团结村小园菜已经收获年订单174份,零散购买450单,累计售卖近40万元,参与种植的农户每个大棚可增收3500余元。

  村容靓打造宜居新农村

  让贫者有其居更要优其居。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宜居新农村,是驻村工作队最关注的事儿。

  一条笔直的中心路,宽敞整洁,两旁的白色路灯挂满了国旗和党旗,一抹红色在氤氲的天气下显得格外亮眼。

  享受着眼前的好景致,家住团结村一屯的贫困户谢守龙惬意地说:“以前进村就一条土路,走道都绊跟头呢,更别提美观了,现在多好啊,家家户户都跟小花园似的,虽然我腿脚不利落,但也愿意出去遛遛,村内新盖的景观亭廊是我常去的地儿,别提多带劲了!”

  村民的幸福感来源于工作队的辛勤奔波,驻村以来工作队修建硬化水泥路面22.55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三个不同主题的文化广场让村民有了茶余饭后的好去处,点亮的152盏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利用公益岗位组建了垃圾清扫队,在解决贫困群众务工需求的同时,也美化了乡村环境。

  如今的团结村,一步一景观,一路一主题,小村“颜值”的提升也直接影响着村民的“精气神”。2018年,团结村获得了全省十佳和谐村屯的荣誉称号,并被命名为全省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党建红引领乡村新风尚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工作队总结提炼了“1743”工作法,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发放政治生日卡、开展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并打造社情民意收集岗、扶贫济困联络岗等8个党员先锋岗位,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纽带,激发团结村的内生动力,使红色党建无处不在、作用无处不发挥。2018年,齐齐哈尔市委授牌团结村“齐齐哈尔市农村基层干部实训基地”,目前已举办蹲点实训和驻村扶贫干部培训班14期,培训党员干部406人。党组织重焕生机,这也让团结村村民找回了“主心骨”。

  离开团结村时,驻村工作队还在为第二天的义诊忙碌着,车德志介绍说,与哈医大四院联合开展的义诊活动这已经是第三次了,此次还带来了移动诊疗车,增加了包括心电仪、彩超仪等多种仪器设备。团结村的贫困户多数是因病致贫,这样的义诊活动可以极大地减轻村民的医疗负担。

  又是一年秋风起,如今的团结村棚室果蔬嫩绿、大地庄稼金黄、产业发展红火,对于团结村村民来说,“明天”充满色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