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追雨人:风口浪尖中测水位
2019-08-22 10:38:41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2日讯 10日清晨5点,兰西县呼兰河畔,一大早天就灰蒙蒙的。受连续降雨影响,连日来呼兰河兰西段水位不断上涨,兰西水文站站长钱永春半宿没睡着,他早早就起了床,快速地套上雨衣,穿好救生衣,带上对讲机、秒表和流速仪,选取了合适的测深杆,“希望今天的水位能降点儿,再不济不涨也行啊!”他给同事佟艳军打了电话,约好一起驾船去河中测一测……

  常年驾船“把脉”呼兰河

  在湍急的河水中,钱永春的小船随着波浪起起伏伏,他和同事佟艳军用多普勒流速剖面仪一面测水的流速,记录水文数值,一面还要观察水体的变化。呼兰河水流湍急,但二人对船上的工作早已驾轻就熟。“河水水位处于警戒水位以下,每日测一次即可,如果水位超过警戒线,测量时间将更长,一般河水每上涨20-30公分,就要测一次水的流速,而且每个水文站根据地理条件,测速的工具和方法也不一样。”钱永春解释说。

  “钱站长,情况紧急,一只民用船只被洪水冲到桥墩上,卡住了。”突然,钱永春接到县应急管理局的救助电话:一只民用船整个被卡在那里动不了,给兰西呼兰大桥带来了极大隐患。这时,天开始下起雨,钱永春和佟艳军立即冒雨前往事发地点。

  钱永春是一位有着30几年驾龄的老船员了,由于常年驾船测水情,他对船只非常熟悉,在现场观察后他发现被困船只受损严重,随时都有沉没的风险,正常驶出已经不可能。最后,他提议使用20mm钢丝绳将船拴住牵引出来。雨越下越大,没有机械设备只能靠人力拉,在拴钢丝绳的过程中,钱永春和佟艳军被钢丝扎得满手是血,但他们一直咬牙坚持,最后,经过近6小时的救援,终于将船只解救出来。

  今年以来发布预警信息3.9万份

  “今日8时,嫩江齐齐哈尔站水位145.77米,落0.22米,低于警戒水位1.23米;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117.01米,水位持平……”每天上午,一份新鲜热乎的水文监测数据都会及时发布到黑龙江各大公众平台上,这其中就有钱永春和同事冒着风雨测量出的数字。今年入汛以来,受冷涡、台风“利奇马”“罗莎”外围云系等先后影响,全省范围内降雨频次多、强度大、范围广、历时长。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等40条河流72站次发生超警洪水,最大超警幅度2.87米,最长超警天数36天,大江大河洪水与中小河流局地暴雨洪水并发。

  记者从省水文局了解到,入汛以来,全省水情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省各级水文部门有上千名像钱永春一样的水文工作者,每天奋战在水情监测的第一线。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每天赶在风口浪尖,有时持续几十个小时,看水位、记录数据,分析资料、监控水情,上报测试数据。截至8月20日,全省水文部门向各级有关部门提供《水情预报》123期,发布水雨情预警信息3.9万份,为全省防汛救灾赢得了主动权。

  跟洪水较劲满手血简单包扎接着测

  对大多数人而言,下雨了可以躲在家里,而水文监测人员则是一直追着雨跑,往江河里冲,监测水文数据,每年七八月的主汛期,都是水文勇士们跟暴风雨、洪水博弈的时刻。

  齐齐哈尔水文局在施测讷谟尔河洪水时,由任仰运、房有国、洪旭、李志强组成了测验组,由于公路积水深达1米多,便桥也已被冲毁,只能在新修的桥上用拖拽多普勒流速仪的方式施测流量,可当拖拽到河中央较大流速处时,流速仪被湍急的河水打翻了,“怎么办?既要保护好仪器,又要获得及时准确的水文数据?”急剧增加的水的阻力一下传导到牵引绳上来,将洪旭的手多处撸掉皮了,任仰运的手撸得全是水泡,即便是这样为了不让昂贵的仪器掉落水中,他们硬是咬着牙没有松手,忍着剧痛坚持着,在闻讯赶来的房有国和李志强的帮助下,硬是将流速仪拉了上来,几十万元的设备保住了,此时洪旭的手已经全是鲜血,经现场救护人员的简单包扎止住血后,他们接着测量。

  准确预测让“洪水猛兽”无法随便“作妖”

  水文监测每天测量上报的不仅仅是一组简单的水情数据,更为防汛抗洪决策提供了依据,为水库调度和堤防查险提供服务。7月30日凌晨,阿什河突降暴雨,河水迅猛上涨,根据各级水文部门上报的监测数据,省水文局水情处准确预测阿什河将于31日凌晨发生超保证洪水,并及时报送给省防指、哈尔滨市防指、阿城区防指等相关部门,当地政府根据水情预报紧急转移人员6313人,实现了阿城区无人因汛伤亡。

  省水文局和绥化水文局提前5天成功预报出兰西、青冈、海北、联合、四方台等水文站洪峰,当地防指根据预报紧急加固堤坝,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保障繁华水库泄洪安全,绥化水文局成立临时机动队,顶着暴雨在两个泄洪断面完成测流10余次,为水库的泄洪调度提供了科学依据。祖国最东端的别拉洪水文站连续超警15天,4名站员认真坚守,及时准确提供数据。

  “双台风”期间,省水文局也成立应急机动队,在汛情紧急时,赶赴鸡西、依兰、方正等水文站进行支援,和当地基层测站职工一起抢测洪峰流量,确保了水情预警预报的准确、及时和高效。此次应对洪水和台风,全省共派出一线工作人员421人,出动车辆299台,船只16艘,仪器设备311台套。

  “水文人,追着雨跑,往河里跑,这雨一天不停,我这测量一天不止,我就是要看着这洪水涨落,不能让它随便作妖。”台风已过,洪水渐退,钱永春和同事每天依旧驾着小船准数出现在呼兰河上。

  21日,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新一轮降雨即将来袭。钱永春和全省上千名水文工作者还在继续严阵以待坚守岗位,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全力做好水文测报工作,用及时准确的预警预报为各级防汛部门抢险救灾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