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虎林市:穆棱河凯北段多次出现险情 干部群众携手护家园
2019-08-22 23: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敏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2日讯(陈敏 记者 葛金鑫)20日凌晨4时,穆棱河洪峰水头进入虎林市杨岗境内,下午15时,杨岗水位站达到洪峰水位99.87米,超保证水位0.87米,接近1991年历史最高洪水位99.89米。

村民正在人工筑围墙。

抢险人员正在搬运沙石袋。

  由于此次洪峰传递速度快,水量大,水位不断上涨,一夜之间,穆棱河凯北段-富国段13公里堤防险工弱段面临严峻考验。8月21日凌晨5点穆棱河凯北段处出现管涌点,一旦出现溃堤,大坝北侧的合民村、凯北村、富国村、八五0铁路都将受到洪水的威协。面对突发的险情,虎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马上启动抗洪预案,紧急调集人力、物力前往险工弱段,与村民一道抗洪抢险。

  由于前期降雨,坝堤上行车难,近7公里的坝面泥泞、坑洼不平,抢险人员、物资大胶轮车经过近1个小时的颠簸先期到达管涌地段,与已经赶到的300多名干部群众一道抬砂石袋围堵管涌点,同时,技术人员与镇村百姓迅速全面开展巡堤查险。上午10时许,水务部门人员在巡堤中又发现3处管甬点。

  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马上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在大坝上碰头开会紧急部署。一边将上坝人员按带队领导、水利专业人员和有经验的民兵、群众分成5个组,迅速投入到抢治管甬当中。一边安排应急局马上组织人员将后勤保障物质运送上来,并多方调配多辆农用大胶轮车抓紧在天黑前往坝上运送充足的石料,又与虎林市水务局负责人商量敲定晚上分五组由专业水利人员和熟悉坝况的村民组成15人的巡堤队伍进行夜巡,以便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处理。中午12时许,一直阴着的天开始下雨,湖北闸水位达历史最高峰值开始开闸泄水,随后,再次检查穆棱河沿岸容易受灾村屯,保证人员全部转移,避免发生伤亡。

  险情发生后,一声集结,各部门马上到位。受灾堤段的凯北村民第一时间自发组织上阵抢险;应急局紧急调集民兵110人,兄弟乡镇宝东镇组成70人的突击队支援此次受灾的杨岗镇,

  交通局及时调运来刮道机和割草机和运送人员的车辆;水务局将有经验的专业水利人员全部调到坝上,其它人员分布在穆棱河不同段位进行实时监测数据,为抗洪提供科学依据;富国村特别有威望的62岁的程守库老人,第一时间组织本村农用大胶轮车运输上坝人员与物质,并向市长提出由村民参与巡堤,因为村民的农田地都在这里,他们长年在这里行走,熟悉大坝的路段。

  截至17时许,穆棱河凯北--富国段水位已稳定不再上涨,3处大的管涌地段已被控制住。虎林市水务局负责人带领着50人的精干抢险队员继续在大坝上坚守,防止再次出现险情。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