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国人每9碗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 昔日亘古荒原今朝现代粮仓
2019-08-23 09:01: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2日讯 22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黑龙江农业战线成就专场发布。素有“北大荒”之称的黑龙江,经过全省上下70年的艰苦奋斗,昔日的亘古荒原成为世人瞩目的“北大仓”、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一块“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发布会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以“勇立现代化排头的黑龙江农业”为主题作主旨发布。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70年来,黑龙江粮食生产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登上300亿斤、500亿斤、1000亿斤、1500亿斤台阶,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万多亿斤,贡献了占全国1/8的粮食增量。2018年,全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总产量1501.4亿斤,是建国初期的15倍,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粮食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分别占全国的1/9、1/ 8和1/3,“国人每9碗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粮仓”。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推动全省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农民生活不断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正逐步成为黑土地的一抹抹靓色——粮食生产连续迈上新台阶;畜牧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现代农业持续引领新高度;绿色生态农业迈出新步伐;农业综合改革激发新活力;农民生活不断实现新飞跃。

  2018年,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增长到13804元,增幅9%,增速高于全省城镇和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11:1,低于全国2.68:1的比例。农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广布龙江大地。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