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座博物馆丨 一条百年铁路史书
2019-08-23 16:24: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3日讯(记者孙英鑫)一条铁路,一座博物馆,一部厚重的史书。

百年钢轨。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馆内展示的机车。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86号的原中东铁路俱乐部,自1911年12月建成至今,已经过去了百年。2016年12月12日,在哈尔滨铁路局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这座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欧式古典建筑有了一个崭新的命名——哈尔滨铁路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一处老剧场首先出现在人们眼前。这座独特的建筑,与哈尔滨铁路和哈尔滨这座城市同步发展,一百年来曾经见证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曾经在这座老剧场内发生的历史事件不胜枚举。

  在铁路工作了30多年的姜贵波曾当过火车司机,现在是哈尔滨铁路博物馆馆长,在他的眼中,这些特殊的建筑,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成为打开哈尔滨铁路和哈尔滨这座城市历史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旧中国的哈尔滨铁路,起源于清末时期,由“中东铁路”、“国人自建铁路”和“南满铁路”组成。1945年,东北解放后,哈尔滨铁路作为回到人民手中的第一条铁路。在百废待兴、恢复生产、支援解放战争中,为开创人民铁路的新时期,解放全中国做出了卓越贡献。

  姜贵波说,哈尔滨铁路博物馆集陈列、展示、收藏于一体,总规划面积约7800平方米。由历程馆、专题馆、收藏馆、“詹天佑”铁路文化广场和“卡米拉”西餐厅组成,馆内搜寻、征集的各类文物展品达411种、3000余件,其中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使用过的讲台等珍贵历史文物,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列车时刻表、火车票、徽章和钢轨、道钉、测量仪等老物件、老设备。

  在历程馆内,一条由百年钢轨铺就的“时光隧道”见证了一百年来哈尔滨铁路和中国铁路的发展轨迹。设在老剧场地下室主题馆,采用了现代声光电手段和技术,制作沙盘、模型、景观,其中《3005次秘密军火列车》、《“毛泽东号”“朱德号”“铁牛号”机车》、《江桥抗战》、《98铁路抗洪》再现了哈尔滨铁路百年发展历程。

  哈尔滨,一座因铁路而兴的城市。从1898年起,中东铁路的钢轨由西伯利亚铁路开始铺入中国境内。哈尔滨作为这条铁路交汇点上的铁路中枢,迅速从一个晒网场变为国际化大都市。姜贵波表示,哈尔滨铁路博物馆的功能就是挖掘、保护与收藏,这里既有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印记,也有一座城市的百年铁路情缘。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哈铁奋进之路 70年砥砺前行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