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大中小”特色产业筑牢林口发展根基
2019-08-24 07:13: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4日讯 雪白的大鹅,金灿灿的蒲公英,红艳艳的沙棘……这些色彩勾勒出林口三大农业特色产业的生动图景。今年上半年,林口大鹅存栏近150万只,中药材种植发展到7.45万亩,沙棘作为小浆果的代表发展到13万亩。大鹅、中药材、小浆果“大”“中”“小”特色产业正在林口土地上弹奏致富金曲。

  顶着烈日,袁钟山和他的工友们正在中林禽类屠宰深加工项目现场劳作。作为项目负责人,袁钟山介绍说,厂房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力争今年10月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屠宰、加工肉禽1000万只,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利税3100万元。

  中林项目是“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理念在林口的精彩实践。大项目作牵引,林口做大做强大鹅产业的底气十足。今年初,林口县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养殖户鹅雏补贴+贷款贴息,每只鹅雏政府补贴3元,并协调企业每只鹅雏补贴1元,养殖户的积极性倍增。

  今年全县大鹅养殖可达200万只,仅养殖一项预计可实现产值1.4亿元,养殖户可增加纯收入4000万元。

  林口县朱家镇牛心村农民刘贵臣望着山坡上20多亩沙棘,心里满是欢喜。刘贵臣说,4年前这里水土流失严重,一下雨就受灾。多亏了县里的好政策,我们不仅退耕还林,还创新种植模式,大面积种植沙棘,并且套种月见草、蒲公英等中药材,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2015年,林口县委县政府针对水土流失问题,因地制宜,将沙棘作为全县重点产业强力推进。他们制定了沙棘产业发展5年规划,通过发展长期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退耕还林政策引导、种植大户现身说法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农民、林场职工发展壮大沙棘种植产业。2018年全县发展沙棘种植达10万亩,被国际沙棘协会授予“中国冬果沙棘之乡”金字招牌。

  为了解决沙棘产业前3年没有收益的问题,一些沙棘种植大户像刘贵臣一样,通过套种月见草、蒲公英等北药,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生态增绿、百姓增收。此外,打造牡丹江流域百里黄芪谷,扩大省级白鲜皮规范化示范种植基地,大力推广庭院平贝,全县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由2000亩增长到7.45万亩。

  林口县委书记罗海涛说,我们要坚持“产业强县、生态富民”的发展战略不动摇,以绿色特色为导向,重点培育“大”“中”“小”三大特色产业。以中林禽类屠宰深加工项目为牵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大鹅全产业链发展;以创建省级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为牵动,发展壮大黄芪、白鲜皮、苍术、平贝等规范化种植基地规模,着力打造一批中药材产业“一品村场”;以打造全国沙棘产品加工原料供应基地为牵动,巩固发展沙棘种植规模,大力发展蓝靛果、蓝莓等具有市场前景的产业,全力做好农业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