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友联村“美丽”拉动众业兴
2019-08-24 09:12: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玉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4日讯 从哈尔滨驱车一小时就可进入宾县宾州镇友联村。这里,两山夹涧,奇石险崖,四周由10座砬子峰环绕,一条清澈凛冽的猞猁河从南向北穿过村庄,自然景色成为这里的一个美丽资源。近年来,友联村凭借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逐渐受到省内外游客的喜爱,前不久,友联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名录,成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佼佼者。

  依山傍水借“游”发展

  “这山里的景色也太美了,森林的空气真好!”一位来自河南的游客在友联村的玻璃栈道观景台上欣赏景色的时候发出感慨。

  友联村自然资源丰富,历史遗迹较多。2011年以来,友联村完成了景区沿线三个自然屯的整体改造开发和景区景点建设,使友联村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友联村乡村旅游规划面积81平方公里,在不改变原有地形地貌的基础上,突出历史遗迹和特色自然景观进行改造和完善。先后修复了虎头砬子、刀切砬子、悬羊砬子、磨盘砬子的景点景区,改扩建了小二龙山水库、滴水观音和乐佛山景点。先后规划建设了寒地山水温泉体验区、环幕电影体验区、栈道登山赏景体验区等游览景点。

  同时,友联村周边景区众多,凭借着与红星水库、香炉山景区和二龙山景区相邻的良好区位优势,造就了友联村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友联村村书记管洪彬说:“友联村的旅游优势是自然风光,以砬子山的景点为主。村里旅游资源开发建设遵循以山水资源为依托,2011年开始打造,投资近30亿元,旅游产业发展基本形成规模。”目前,友联村英杰风景区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2018年乡村旅游创造收入1.3亿元,占全村总收入的56.5%,年均增速43.3%。

  村企共建拉动发展

  在友联村村口,排排整齐的楼房林立,在楼前老人乘凉唠嗑,小孩嬉闹玩耍。这6栋5.46万平方米的居民楼,是村民用原有的宅基地置换新村住宅楼、仓储室及养殖小区。村民能够上楼,都得益于友联村采取“村企共建”的开发运营模式。

  “村企共建”是友联村负责给企业提供土地等相关资源,并积极协调,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支持。哈尔滨英杰圣景游览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给友联村投入资金,具体实施各类旅游景点开发和生态宜居民居、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通过村企之间的有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进而科学有序地推进友联村的整体改造和全面开发建设。

  “‘村企共建’的目的是让企业来村里投资,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带动美丽乡村的建设和村里经济的发展。村民将土地置换成房屋,通过村民与企业的资源置换,村民住进了楼房,居住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管洪彬说。

  据了解,在“村企共建”的过程中,企业通过英杰风景区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吸纳了友联村800多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5万元,通过提供丰厚的薪酬和福利待遇,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家门口打工。

  修远莉是友联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在英杰温泉酒店从事女宾服务员工作。她说:“像我这样的农村妇女,丈夫外出打工,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自己去外地打工放心不下。自从温泉酒店建立以来,有很多岗位需要我们这些当地村民。每天早上来晚上回去,待遇也很好,最重要的是家里也多了一份收入,能在家门口打工真是一件挺幸福的事!”

  设施完善可持续发展

  “随处能看到柏油马路的村子可真不多见,友联村是头一个!”大部分游客在来到友联村的路上,印象深刻的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随处可见的畅通道路。

  “为了更好的服务游客,打造良好的乡村环境。友联村加大投入力度,建设杨家屯农民集中住宅小区内环路1000延长米,路宽5米,拓宽硬化通往英杰风景区的12.7公里二级路面。景区内猞猁河5公里,对两岸进行护坡加固、沿河道路硬铺装。通村通屯道路全部实现硬化、绿化和美化。”管洪彬说。

  在打造特色风景吸引游客的同时,友联村也在通过优质的服务环境来留住游客。友联村着力打造东北特色生态休闲民居,目前已经建设20栋,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每日可接纳游客住宿250~300人。同时,景区内农家乐、温泉假日酒店拥有床位近千张,可以满足游客不同的住宿需求。

  记者看到,景区内建成了岭上林果、岭下采摘的生态园。通过租种农民的土地,逐渐形成了384亩的岭上观光园和210亩的采摘园,共栽种了12种果树和20余种蔬菜。春季游客可以赏花,秋季可以采摘,既让游客体验农耕收获的喜悦,又增加了农民土地产出的效益,打造出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旅游乡村。

  “我们友联村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名录,希望借此进一步扩大景区知名度啊。下一步,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友联村将深入挖掘和完善各个旅游景点功能。相信通过各方努力,能让我们村发展得更好。”管洪彬说。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