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421台回收车待命 三种方式可预约上门服务
2019-08-24 09:2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4日讯 随着哈市废品收购站的取缔、劝退,许多市民纷纷打来电话咨询,如何回收家中的可回收物。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市民除将可回收物投放到指定的垃圾桶,还可以通过三种途径预约可回收物上门回收服务,回收后可获得相应积分,今后有望利用积分换购生活用品。

  421台回收车待命可微信下单预约

  近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供销信息中心。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客服部经理张世钊向记者介绍,目前,哈市共有421台可回收垃圾运输车,覆盖道里、道外、香坊、南岗、松北及阿城、双城、呼兰部分区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我来收”微信小程序,可选择文字输入的普通下单、语音下单或电话下单。点击进入普通下单后,可上传可回收垃圾照片,填写预约时间(一般5天以内)、回收地址、备注等信息,预约后,上门回收人员将与市民沟通,确认回收时间。待全部流程完成后,获得的积分打入预约者账号中,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或将进一步规划积分兑换实物的功能。

  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着回收车辆的位移。张世钊介绍,目前,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已经与200多个服务点建立联系,定期上门服务,这些服务点包括小区、学校、医院、机关部门等。

  压块打包一气呵成

  回收利用后可能成鲜花包装纸

  可回收物去了哪里,又是如何变成可利用物的呢?随后记者来到了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下属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在那里,物资已经按照种类分类等待分拣,主要有塑料制品、纸张、金属等。张世钊表示,可回收物到达分拣中心后,工人们利用压块机对其进行压块、打包。一个立体压块的易拉罐有20000个,约1.3吨,一个立体压块的纸张1吨左右,分门别类打包后,运送到下个回收点,进行精细化的操作,达到再生化目的,回收利用后可能成为鲜花包装纸。

  为了更好的利用回收物,建议市民一定要按照可回收物的回收要求操作,应轻投轻放,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废纸尽量平整,立体包装物请清空、清洁后压扁投放,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投放。

  ●可回收物主要类型

  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杂志、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纸盒等,但是纸巾和卫生用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塑料主要包括: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等;

  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容器,根据回收工艺,玻璃分为无色玻璃,绿色玻璃,棕色玻璃;

  金属主要包括:易拉罐、金属罐头盒、装饰物和铝箔等,按照回收材料分类:铁类,非铁类(一般指有色金属);

  纺织物主要包括:旧衣服、毛巾、布鞋等。

  ●哪些纸制品可回收

  第一类:白色废纸

  第二类:书芯

  第三类:旧书旧报纸

  第四类:箱板纸

  第五类:牛皮纸

  第六类:混合废纸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