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兴安岭强化区域合作主攻重点产业精准定向招商
2019-08-25 08:15: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5日讯 今年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强化区域合作,以生态旅游、生态食品、绿色矿业、水经济、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引导各地从粗放型、规模化向精准型、效益化招商转变,组织开展精准定向招商,加强项目对接洽谈。目前,已有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其中亿元项目4个。在第三十届哈洽会上又与黑龙江乡土农业科技、黑龙江中麻生物科技、黑龙江红河谷汽车测试等公司签署了林下产品精深加工及文旅产品一体化项目、年产50吨工业大麻提取物(CBD)建设投资等14个项目,累计总投资达8.77亿元。

  坚持高起点规划,制定《推进精准招商工作方案》、《重点产业专班招商推进工作方案》,按照“园区+专班,目标+考核”的要求,在工作目标、招商方向、招商方式、项目谋划管理、目标企业及工作考核上创新举措,提出各项任务的途径和时间节点,组成招商专班,按照产业定位和图谱定向进行精准靶向招商,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性、精准性。

  在项目谋划管理上,按照部门行业职能、各地产业特色,落实项目谋划责任,摸清资源底数特性,重点围绕发展文化旅游、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矿产经济、现代农业等产业,形成招商产业链图谱,针对产业发展各环节研究项目,协调各县区局完善项目库,收集整理项目50个,谋划产业链图谱10个,成立招商引资项目评审组,对谋划项目进行统一论证。

  在项目对接上,组织县(市)区林业局招商部门紧盯线索项目、目标企业,积极赴北京、上海、揭阳、杭州等地开展小分队定向招商,走出去考察项目、拜访企业、会见客商、对接推进,形成15个招商引资线索,签约筹建项目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为提高项目洽谈的成功率,积极探索委托招商方式,与上海东方龙信息咨询公司、国科汇金科技公司等发达地区信息咨询机构、行业协会建立了工作联系,就委托招商进行了初步研究。

  在目标考核上,借鉴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结合大兴安岭区情,制定了《2019年全区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形成新的考核机制。按照指标设立“自下而上”原则,摸底了解各县市区林业局招商引资情况,分解制定了2019年国内外招商引资指标计划、项目谋划计划、项目引进计划等目标任务。实行招商项目合同制管理,实现双向承诺双向制约,确定2019年重点项目推进清单,制定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台账制度工作方案》,跟踪推进招商引资线索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等情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