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一家合作社富硒大米的销售困境
2019-08-25 08:3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5日讯 宝清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腹地、北大荒核心,这里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域总耕地面积630万亩,其中绿色有机食品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30%以上,被欧盟等国际有机食品认证组织认证的有机食品面积占10%左右;全境拥有近6000平方公里富硒区域,占总耕地面积的1/3。

  丰富的河流、肥沃的富硒黑土孕育了优良的“宝清大米”,这是宝清人的骄傲。“用挠力河水种水稻,污染少、硒含量高,生产的大米筋道、有嚼头,氨基酸、蛋白质的含量也很高。”说起“宝清大米”,当地人言语中充满自豪。然而,问到销售情况,答案却并不理想——品牌众多,叫得响的不多;产量不小,销售额不高。

  “宝清大米”遭遇的销售困难,说到底还是走不出去。

  为什么走不出去?宝清县美来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艳萍反映两个问题:一是运输,公路运输成本较高、铁路运力不足;二是资金,贷款难、资金不足导致农户市场竞争力不突出。

  任艳萍从事农资流通行业20多年,生产资料服务范围辐射整个宝清县全境及周边农场,拥有员工近百人。2014年她成立了“丰收人谷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出了“稻姬”富硒大米的品牌;2016年她又将更多农民组织起来,联合了宝清众多种植合作社注册了“宝清县美来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从事土地托管、粮食销售、农业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等业务。

  “县里对富硒大米的推广力度特别大,举办富硒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组团参加硒博会、成立大米协会。”任艳萍说。

  记者了解到,宝清县建立了技术指导平台,促进富硒产业操作规范化,聘请专家对富硒种植、养殖业进行指导;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有效地保障全县富硒农产品质量安全;在全县建设“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种植基地18个,投入资金1200万元,精选9个富硒农作物生产基地,建设田间物联网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并建立信息指挥中心,实现农产品质量可监控、过程可追溯,有效保证富硒农产品的品质。

  农民种植富硒大米的热情高涨起来。不到3年,宝清富硒大米种植发展到70多个品牌。“这是市场正常情况,肯定会淘汰一批没有实力的。”任艳萍说,她2017年底建成一个大米加工厂,当年为新建的米厂收购水稻6500吨,加工销售后亏了300多万元。“主要是刚开始不太懂市场,交了不少学费。”

  2018年任艳萍收了23000吨水稻。现在还剩5000多吨,全部卖完的话基本能扭亏为盈。但今年秋天她却准备收15000吨。

  为什么?“我有很多对接好的客户,因为运输问题放弃了。不久前有个上海来的大客户,从佳木斯下飞机,一路汽车到宝清后选择了放弃。”任艳萍解释说,汽车运输的话,宝清算物流末梢,比哈尔滨周边的方正、庆安等县运距长,一吨要多花200元左右。“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出台政策,给个物流补贴。这样就算补上运输的短板。”

  火车呢?“宝清这边要装集装箱得去集贤申请,然后经大连海陆联运到上海。还有,我们是地方铁路。由于原来都是大粮库,对火车利用得少,导致铁路设计时的运力就不足。比如铁路线不够长,沿线也就能装一二十个车皮,一列货车过来得分三次才能装完。设备少,装车慢,这样铁路也不愿意运输。”任艳萍也期待铁路部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保障运力。

  让任艳萍收起发展脚步的还有资金困扰。“水稻收上来以后存储也很压资金,银行原来有仓单质押业务,现在因为存在风险也不开展了。不少大米企业或者干不下去,或者发展不起来。”她说,“我的农资公司从8月份开始,尿素、磷肥、钾肥等农资需陆续订货,大概35000吨化肥就得一亿多元。还有种子,也需提前交钱订货。到9月末10月初收粮的时候资金就特别紧张。如果跟商超合作的话,结账时间长,还压钱。我要全部运转正常的话,大概有7000万元的资金缺口。而银行要求实物抵押贷款,我们上哪里找那么多实物?”

  “真的期待政府能给企业有更多支持,让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让宝清绿色富硒大米都能走出去。”任艳萍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