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过几道“槛”?
2019-08-25 08:3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苏强 邢汉夫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尔滨市道里区光华小区104栋高层住宅外墙上,观光式电梯已经用了一年时间。由于这栋高层楼底下四层是商服,当地居民每次回家都要先爬四层楼梯,才能登上居民电梯。有了这个观光电梯后,居住在这栋楼里的老人们出行不用再爬楼梯了。

  黑龙江日报8月25日讯“老旧住宅能加装电梯了,这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迈了一大步呀。”7月,哈尔滨市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先行在大专院校及中直科研院所家属区开展加装电梯工作,待形成经验后在全市推广,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深受老旧小区高楼层住户欢迎,但记者走访中发现,由于不同楼层住户对于加装电梯态度存在分歧、加装费用较高等因素导致哈市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进展缓慢。

  老楼加装电梯试点先行

  “民香小区已被列入2019年老城区既有建筑节能宜居改造示范项目,按政府政策支持,可享受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家属住宅加装电梯的补贴政策,即每部电梯补贴20万元……”8月3日,当这则通知张贴在已建成20年的哈尔滨市香坊区民香小区单元门上时,立即引起了居民们的关注。

  B9栋11单元率先启动申报。“我们所在单元共16户,其中大部分住户年龄都已经60岁以上。”该单元71岁业主宋志宏告诉记者,看到通知后,业主们立即行动起来,建立微信群协商安装事宜。

  共同协商、逐户签字、选择电梯、选定方案、核算费用……“对于加装电梯一事以及费用,单元业主全都同意。”宋志宏说,按照通知要求,业主同意并签字后,大家又与施工单位敲定设计方案及电梯品牌,剩余的申报程序均由对方负责。“审批便捷还有补贴,电梯这样加装我们很满意。”宋志宏说。

  “目前该单元加装电梯所需的管线确认、楼体鉴定及设计方案已全部完成并上报至主管部门,待通过后将于近日启动电梯主体施工。”负责该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的黑龙江省鸿盛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君说。

  据了解,截至到2018年底,哈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04.14万人,解决老年人“上楼难”的呼声越来越高,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成为适应人口老龄化需要的便民之举。

  去年9月起,我省《关于开展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始实施。《指导意见》就承办主体、适用范围、资金筹措、签订协议、组织实施、推进措施等7方面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

  今年哈市下发了《哈尔滨市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家属住宅加装电梯专项工作方案》,通过政府补贴、多方筹资等方式以试点小区的形式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哈市启动大专院校及中直科研院所家属区开展加装电梯工作试点以来,截至目前共有12个单元提交了加装申请,目前进入项目审批阶段。

  多因素困扰老楼加装电梯

  与宋志宏老人所在单元只有一楼之隔的居民聂平,所在单元加装电梯进展就没有这么顺利。他所在单元因为部分业主不同意加装电梯,导致项目停滞。事实上,聂平面对的情况并不是个案。记者在民香小区走访时了解到,该小区共有100个单元,但目前仅有宋志宏所在的一个单元签订了电梯加装协议。经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哈市加装电梯主要存在三个“门槛”。

  “门槛”一:邻里意见统一难

  家住民香小区B7栋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一层,本来采光就不好,加装电梯后,电梯将凸出于原楼梯间外面位置,采光将进一步受到遮挡,而且还会产生噪音。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身体素质较好的业主认为,自己并不需要电梯。

  “按照哈市相关规定,既有建筑加装电梯需本单元总户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且本单元无其他业主提出反对意见后,才能启动申报程序。但是在推进中业主意见很难统一,低层住户由于对电梯使用需求不迫切,个别居民认为加装电梯影响采光及产生噪音或不安全因素,所以对于加装电梯积极性不高,甚至持反对意见。”刘国君说。

  “门槛”二:电梯费用均摊难

  在加装电梯之前,除业主意见难以统一外,费用分摊也是一大问题。7层左右的楼房,一个单元加装一座电梯所需费用约45万元,对于大多数居民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开支。“目前,哈市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试点小区出资方案为一、二层不出资,以三层为系数1,每增加一个楼层提高0.1个系数。按加装45万元的电梯算,每户出资约为1.5万~3.5万元。”刘国君说,目前很多老旧小区居民都是退休老人,收入不高,要他们花数万元加装电梯,他们还是觉得无法接受。

  “门槛”三:非试点小区申报难

  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哈市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审批及补贴只针对试点小区,非试点小区暂未开放审批,导致非试点小区居民即使协商同意加装电梯,仍无法申报推进。“我们单元大部门都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因为不能进行申报审批导致项目停滞。”家住在大方里小区居民许女士说。

  破解难题需多方发力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加装电梯的难题,哈尔滨市政府已积极行动探索解决途径。哈市住建局已就哈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展开密集调研,并起草拟定相关《实施指导意见》。

  据介绍,该《实施指导意见》将就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基本条件、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及实施步骤和运行维保等,提出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同时,还将明确相关负责审批的主体单位,以及市直相关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实施指导意见》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出台。届时,将进一步推进哈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进程。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韩建国认为,哈尔滨可借鉴外埠城市经验,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制定哈市老楼加装电梯三年规划。对哈市市民加装电梯的需求进行全面摸查,对居民分歧较大、硬件条件较差的居民楼,按照“一楼一策”的方式,建立专门的协调机制协助其解决问题。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滕秋红建议,哈市可参考借鉴北京、南京等地正在探索“电梯租赁”模式。在北京市海淀区,老旧小区探索电梯租赁,业主自愿、企业出资、免费安装、有偿使用。业主按月缴纳费用,平均每月每户收费200元左右。加上电梯广告收入,将有效减轻业主负担。针对加装电梯业主意见难统一的问题,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议事制度,为解决业主之间对加装电梯的意见分歧创造条件。“地方政府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核心是要制定相应规范标准,畅通加装电梯审批通道。”滕秋红说,哈市应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加速推进老楼加装电梯。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