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区上下齐奋战 确保城乡群众安全渡汛
2019-08-25 16:23: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受强降雨及上游水势影响,雅鲁河碾子山段从19日至21日出现洪峰,流量一度接近约1000立方米/秒,洪水量级为5年一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沉着应对,科学决策,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处置了洪峰灾害。

  区委书记周长友靠前指挥,连续三天晚上持续奋战在抗洪一线,带领区应急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富强办事处等部门,不间断进行雅鲁河堤坝巡查排险,并现场制定防洪措施。针对洪峰出现的险情进行分析研判,转移安置了五间房、吉新一、二队的受灾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转移救援中,周长友带头上冲锋舟,和救援队伍一起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群众安全转移后,他长舒一口气:“这回我心里踏实多了”。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天帅外出招商,接到雅鲁河出现洪峰消息后,立即打电话给重点部门作出抗洪部署,白天忙于招商,晚上心系灾情,时刻与抗洪抢险一线保持联系,随时了解洪峰汛情和受灾群众情况。区委副书记刘国庆,全力提供后勤保障,协同区委办、区政府办筹集救灾物资,及时为抗洪队伍和受灾群众送去充足的用品,确保抗洪队伍和群众生命安全。区委常委、副区长曲文珣深入安置点慰问转移群众,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放心住下,并为受灾群众发放猪肉,鸡蛋,面包,火腿肠,榨菜等生活用品,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海涛始终奔赴在抗洪一线,黄泥溅满了裤腿,黑夜模糊了视线,但是仍然坚持与抢险队伍奋战在一起,转移疏散,慰问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亓光焱亲自到网络传言的九龙灌区查看汛情,现场劝离和阻止围观群众,要求群众抓紧撤离危险区域,并协调设立防洪警戒线,派专人死看死守,一直到龙江县派人实施警戒后她才离开。区政府副区长石奇文驻守雅鲁河丰荣灌区渠首,现场指挥,准备石料3000立方米、沙土料1000立方米,交通部门落实勾机5台、铲车5台等大型机械设备,随时待命。

  在迎战洪峰的战斗中,党员干部的身影随处可见。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应急局、区公安分局、区武装部、区消防大队、区交通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富强、跃进、东安、繁荣以及村、社区干部驻守一线,不间断地巡查守堤。特别是富强办事处和各村党员干部,不惧艰险,驻守在抗洪危险区为受灾群众做好后期保障。他们协调有关部门,把毛巾、香皂牙具等洗漱物品,面包、牛奶、方便面、火腿肠、榨菜、矿泉水、猪肉、鸡蛋等食品送至安置点,并为村民们准备了降压药、消炎药、退烧药等常用药品,还安排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在安置点消毒,随时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村民们拿到救灾物资,看到政府想的这么细致,都非常感动。他们为受灾群众做饭,安排食宿,让群众吃上了热腾腾的饺子,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村民们纷纷表示:感谢区委区政府惦记着我们,为我们送来了食品,还有街道干部、村书记陪我们住在安置点,我们在这里很安心。

  据统计,我区受灾人口2240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50人,出动救援车辆40余台,船只4艘,参与救援人员120余人,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