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许玉亮:守好小水库护卫百姓家
2019-08-26 08:49: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巨练 赵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6日讯 汛期,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给辖区内唯一的一座水库——八里沟水库下了死命令:“确保百姓安全度汛,决不允许有一丝松懈”。

  八里沟水库的下游,是林业局所属曙光农场的万亩农田和百余户职工群众的家。水库的安危,关乎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曙光农场组成了以党员许玉亮为队长的农场防汛突击队,加大对八里沟水库的巡查和管护;组织人力疏通河道1000余延长米;加高居民区防洪堤坝300多米;更换大径级涵管30多节;对阻塞河道的障碍进行了全面彻底清除;进一步完善了24小时值班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了抢险物资的准备;加大防洪涝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努力打好防汛攻坚战,确保全场职工群众安全渡过主汛期。

  八里沟水库的两个闸门,是年头较久、手摇式的老闸,闸门笨重、开关费力。小雨泄洪,提高10厘米闸门,需要人工手摇500多圈;中到大雨泄洪,就需要提升100多厘米、手摇5000多圈,两道闸门加起来就10000多圈,每提升一次闸门,操作人员的双手,都会被磨起一片血泡……

  为了防止泄洪冲刷坝体,造成泄洪道损毁,突击队员们在许玉亮的带领下,雨天守闸门、晴天腾库容,防患于未然。汛期,许玉亮70多岁的老母亲到哈尔滨看病,他只好让爱人去陪伴,自己依然坚守在水库:“不盯着水库,我放心不下呀”。水库里有鱼,要留够充足的水位确保养殖户的利益;水库更要泄洪,确保下游百余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守好水库、安全百姓。八里沟水库上的每一件事,对许玉亮他们来说,都是头等大事。

  此刻,许玉亮和他的战友们,仍坚守在岗位上。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