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文旅融合 借势腾飞
2019-08-27 09:31: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晶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绿树滴翠,林都不眠!

  300架无人机在伊春市林都体育场的夜空中呈现出不同的美丽景象:剔透的雪花、浪漫的花滑、激情的滑雪,还有可人的森林和小鹿不断变幻,最耀眼处,硕大的字体——“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绽放在高空。

  第二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6日晚在伊春市拉开大幕,林都伊春的美景与魅力也同时展现在众多嘉宾面前。来自世界旅游组织、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等国际旅游机构、港澳台旅行商代表,国家部委以及各相关省、市政府部门、企业集团、旅行商、科研院所的中外嘉宾和新闻媒体代表,沉浸于伊春,交流发展经验,增进相互了解,品味龙江风韵,推动合作共赢。

  伊春是一座森林城市,有着“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避暑胜地”的美誉;伊春是一座可以将空气打包作为礼品,送给朋友的城市;伊春是一座盛夏不用开空调、可以盖被睡觉的城市。伊春市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近几年努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伊春森林生态旅游业,已经成为第一大引擎产业,初步形成了以森林观光、避暑度假、康体养生、赏冰嬉雪、温泉雾凇、民宿研学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品体系。

  “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大会承办地。”本届旅发大会充分展现“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主题,详尽诠释“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概念。大会展示了新业态,伊春重点推出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填补了过去旅游产品业态上的空白。住在这些民宿里,游客不仅能够开门见山、推窗见景,更能听得见蛙叫虫鸣、闻得到鸟语花香。重点打造了五营和汤旺河汽车营地,集旅游接待、休闲娱乐、交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交旅深度融合的新典范。本届大会注重打造新模式,更加突出文化元素,突出“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会展+旅游”“产业+旅游”模式的创新和拓展,注入了鲜明的林区特色文化符号,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伊春文旅融合的丰富成果。大会带来了新体验,包括文化体验,开通小火车,建设铁路公园,努力唤醒林区的历史记忆;研学体验,打造了翠峦木艺文化旅游研学体验基地,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游客服务中心,并将汇源会展中心打造成一个集会展服务、文化展示、山特产品销售于一体的文旅体验综合体。

  突出文旅融合特色,本届旅发大会将伊春多年积淀的深厚森林文化、生态文化和特色民俗文化,与恐龙文化、抗联文化、新时代马永顺精神交相辉映,同时聚焦省委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目标,谋划建设了一批融合性、四季性的新业态项目,满足游客文化体验需求。本届大会精选的14个重点观摩项目,都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展示区和示范区。推出了文旅融合系列活动,大会期间,先后举办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森林里的家”文旅嘉年华等30余项文旅融合活动,丰富游客文化旅游体验度,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伊春文化旅游优势,彰显文化底蕴。

  本届旅发大会是展示转型发展成果的大会,是对外开放的大会,更是对接项目的大会。大会邀请的企业中,既有大型旅游企业、旅行商代表、旅游智库专家,又有新希望集团等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企业,还有汇源集团等已在伊春投资或即将开展合作的企业,更有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处,北京、广东、深圳、天津等地黑龙江企业商会等商协会组织,他们的到来必将对伊春产业推介和发展产生“鲶鱼效应”。近年来,伊春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攀升,市民文明素质日益提高,特别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些城市综合发展成果都将一一呈献给参会的国内外来宾,并通过他们传递给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的投资者。

  举办全省旅发大会,只是伊春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还将推进“后旅发时代”的发展。今后,伊春将持续推动旅游产业整体提升,围绕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开发森林康养综合体、特色民宿、亲子研学、温泉度假、特色小镇等新产品、新业态、新项目,持续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持续推动旅游产业项目招商建设,重点针对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招引一批实力雄厚、影响力强的优质企业和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层级和水平;持续推动“全产业+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关联性强的特点,推动文化、体育、会展、康养等“+旅游”全产业链发展,以产业的大融合推动经济快发展,把伊春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卓越的森林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