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趟子:铭刻百世传扬的辉煌战绩
2019-09-03 10:00: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付宇 荆天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3日讯 从北安市城区出发,乘车颠簸近两小时,重走抗联路小分队才到达冰趟子战迹地遗址。冰趟子,原名黑风口,位于黑龙江省北安市通北林区冰趟子林场境内,属小兴安岭山脉,有常年流淌的山泉,冬天泉水从山上流下来,在山路北面形成一层层、一片片高低不平的冰甸子,当地人称之为“冰趟子”。

  这片山、这眼泉因80多年前的一场战斗而闻名,这场战斗是抗联斗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它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北满抗战军民的士气,也为抗联部队继续西征开辟了通道,它就是赫赫有名的“冰趟子战斗”。

  为了纪念这场战斗,抗联老战士李敏受陈雷、王明贵两位同志的委托,到冰趟子战迹地遗址立下石碑,石碑上面写着“辉煌战绩百世传扬”八个大字,而这也是三位抗联老战士对这场战斗的高度评价。

  在“冰趟子战斗迹地”纪念碑前,冰趟子林场副场长范建军为记者讲述了冰趟子战斗的始末。上世纪30年代,赵尚志率领远征部队到达北安通北山区。当部队行至“冰趟子”时,赵尚志立即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因为他发现“冰趟子”是敌人入山的必经之路,这里的地势进可攻、退可守。于是,赵尚志决定把敌人引到冰面上来,在这里布置一个“口袋阵”,让日伪军尝尝抗联将士们的“铁拳”滋味。

  抗联部队在冰趟子驻扎不久就有消息报来:日伪军800余人进山“讨伐”,正向我军奔袭而来。赵尚志当机立断决定诱敌进山,与之展开战斗。这场战斗一直打到晚上,战士们以四座木营为工事,打得敌人在冰面上难以行动,死伤狼藉,无力还击。在这场战斗中,日伪军被击毙击伤以及冻伤300余人,抗联部队牺牲7人,我方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马匹粮油、服装军毯等物资,这是抗联三军建军以来与日军作战取得的最大一次胜利。

  重走抗联路小分队步入深山,重寻这场战斗的遗迹。蚊虫密得让人睁不开眼、张不开嘴。很难想象80多年前的冬天,抗联战士如何在这里以天为被、以地为床,守在密林埋伏对敌作战。如今这座山林依然保存完好,山坳里那眼冰泉还在缓缓流淌、静静地见证季节交替岁月变更。所不同的是,这座山被修上了台阶,更方便人们来这里纪念和缅怀抗联的事迹。

  这些台阶的数量有着不同的寓意,范建军告诉记者,前面铺设的栈道为14块木头,寓意从1931年到1945年的14年抗战;缓台有28级台阶,寓意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国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的28年历程,后面的观景台设置了109级台阶,寓意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建国中国人民抵御外侮争取解放的历程。林区的工作人员也是在用这样一种方式提醒走过这里的人们:勿忘历史、勿忘先烈。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守初心 担使命 重走抗联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