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最美林草故事】 从育林人到种花匠
2019-09-04 10:04: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奋斗新时代,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龙江发展征程中,涌现出了许多长期坚守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第一线、无私奉献、事迹感人的无名英雄,为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充分展示林草人美在奋斗、美在敬业、美在奉献的风采,激发公众关注和参与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热情,东北网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黑龙江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推出“最美林草故事”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寻找、聆听和感悟这些守护绿色梦想的感人故事,一起倡导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理念和发展方式,一起为龙江生态强省建设助力加油!

  本期人物 伊春森工集团朗乡苗木集团副经理孟凡绪

  近年来,朗乡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小镇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在原贮木场空地建设起来的“花海航母”了。伫立于花海中,炫彩蝶舞的美景让人惊叹不己:园内矢车菊、百日草、孔雀草等30余种花卉和景观植物竞相绽放,娇艳动人。成片的花海与自然山水交织成一幅优雅浪漫的山水田园画。当人们徜徉于芬芳的花海中,拍照留影醉心美景时,却极少有人想到栽下这大片鲜花并精心呵护的种花匠。这些花匠的带头人,就是朗乡苗木集团副经理的孟凡绪。

每天都在花圃工作。

  走进朗乡苗木集团,人们会看到一位身材高大、头发花白、脸上刻着岁月皱纹的五十多岁男子。他每天都在苗圃、温室、花海航母中来来往往,不停地劳碌着。他就是孟凡绪。

  孟凡绪1985年9月考入黑龙江省伊春林校。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同年9月他怀揣着一个绿色的梦想回到家乡,被分配到乡南森林经营所苗圃,成为一名苗圃技术员。从风华正茂的年轻育苗人渐渐变成头发花白的老花匠。在山上林场工作时,他吃住在场部,经常因为工作一连20多天不回家,那时孩子还很小,但是为了工作,他只能把孩子扔给妻子去照顾,为此妻子埋怨他不能帮家里一点忙,可他总是说“咱们家的这点困难克服克服就过去了,可农场是个大家,我不能丢开大家只顾咱这个小家啊。”他把全部青春和心血都投入到育苗中。无论是在乡南经营所、巴兰河林场、大西北岔林场,还是在朗乡花海的建设中,他对待工作都是兢兢业业。多年的生产一线工作使他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每天早上起来总是先到苗圃、温室转一圈,观察小苗的生长情况。他就像母亲呵护孩子一样对待那些小苗、小花,对刚播下的种子,他总是仔细观察种子的发芽情况、成活情况、长势如何、土壤肥料、温度如何等等,比照顾自己孩子都精心。

孟凡续多年来一心扑在苗圃、温室上。

  2016年孟凡绪被抽调到苗木集团担任副经理,主管苗圃育苗和花卉培育,这对他来说是个挑战:以前在山上,主要是培育树苗,而对花卉的培育,还不曾尝试过。但他就是有股子不服输的韧劲,没干过,就在干中学,不会干,就想方设法去学,从草本花卉到宿根花卉、食用花卉再到药用花卉,他孜孜不倦地学习、研究。他借鉴学习成功经验,从外地引进了矢车菊、百日草等花卉,这些花很是娇贵,温度只要达到零度,就有可能被冻死。为此,孟凡绪时时盯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不管什么时候,有时甚至是半夜,只要天气预报显示接近零度,他马上从家里跑到温室,想办法给温室升温。在他的细心照管下,温的小花苗长势喜人。经过三年的探索,终于选育出了适合朗乡花海航母发展的品牌宿根花卉:一是五月末开花的马兰花;二是六月末开花的天竺牡丹;三是七月中旬开花的食用百合;四是七月末开花的中国熏衣草(千屈菜),这四个品种次第开放,延续了花期,花海航母的名气越来越大,成为朗乡地标性景观,成为朗乡的网红“打卡景点。”

  作为苗木集团的副经理,他从不以领导自居,总是坚持和苗圃工人一起劳动。多年来,他一心扑在苗圃、温室上。苗圃、温室每个职工的疾苦、每棵苗木花卉的成长都挂在他心上。他爱苗圃如同白云恋着蓝天,管护好未来森林的种苗库、美化家乡的花卉供应站,是他锲而不舍的追求。林场的艰苦条件和多年的劳累,使孟凡绪患上了痛风疾病,但是为了苗圃能多育苗、育壮苗,保证全局的植树造林和市场需求,为美化童话朗乡培育更多优良品种的花卉,孟凡绪始终默默地坚持着,从不把痛苦表露出来。同事们都赞叹地说:“孟凡绪就是一名不知疲倦的园丁!”

孟凡绪观察花的生长情况。

  多年来,孟凡绪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凡事从大局出发,服从全局的工作安排。无论是做苗圃技术员,还是做主管苗圃的副场长、苗木集团副经理,他都能用各种途径和方法加强自身学习,学习先进的育苗技术,学习新知识,充分利用新产品、新设计、新功能、新生态为苗木培育、花卉培育增添活力、动力。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他在育苗生产中取得一系列喜人成绩。1988年朗乡乡南苗圃荣获黑龙江省一级苗圃称号;1992年获得黑龙江省标准化苗圃称号。在科研方面,在朗乡林业局中加集团经营项目中他亲自主持容器育苗,编写了《红皮云杉容器育苗技术细则》,发表了《红皮云杉容器育苗》。1995年容器育苗研究获伊春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他撰写的《浅谈杨树的扦插育苗技术》在基层建设刊物上发表。由于业绩显著,2016年他晋升为林业高级工程师。

  三十多年的时光,岁月早把青丝染成白发,时代的变迁也使孟凡绪从育林人转为种花匠。是的,他就是一个辛勤耕耘的“花匠”!

  “穷乡僻野育仙葩,丹心热血建设家。

  努力耕耘人称颂,数载春秋遍地花。”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榜样的力量 龙江最美林草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