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问答龙江七十年】张庆伟:发挥好地方在中俄两国合作中的突出作用
2019-09-06 16:36: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霍枭涵 徐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记者 王春颖 霍枭涵)6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专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回答记者提问。

  在现场,庆伟书记在回答俄通塔斯社记者提出的“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元首签署了两国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黑龙江作为对俄合作大省,如何抓住这些机遇进一步对外开放”问题时说:

  今年6月6日,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俄罗斯,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还有其他一些重要文件。两国元首还提出了发展目标。2018年,两国贸易额突破了1000亿美元,这是一个台阶。两国元首提出到2025年要达到2000亿美元,就是新的发展目标。这两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正在举办第五届远东发展论坛。去年第四届的时候,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了这个论坛,体现了对中俄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

  黑龙江和俄罗斯有2981公里边境线,近3000公里,占全国和俄罗斯边境线的3/4。黑龙江和乌苏里江这两个大江是中俄界江。我省有25个开放口岸,其中17个是边境口岸。与俄罗斯开展全方位合作,黑龙江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特别要发挥好地方在中俄两国合作中的突出作用。去年以来,中俄地方合作年开展了很多活动,我们愿意加快推进以对俄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具体有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我们借助“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对接俄罗斯提出的滨海一号大通道以及欧亚经济联盟,推动“三桥一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黑河公路大桥已经合龙了,今年基本上能够通车。现在正在建设跨江索道。同江铁路大桥已经联通,黑瞎子岛“两国一岛”正在建设中。此外,百年口岸绥芬河和东宁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进行中。我们将畅通东出西联、南北贯通的国际大通道,也用好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加强陆海联通。同时,深化与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原油管道投入运行,正在加快建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今年基本上能够建成,将缓解京津冀用天然气压力。

  二是要促进对外经贸合作提质增效。2018年,我省对俄进出口实现1220.6亿元,占全国对俄贸易的近18%,排在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又实现了更好的发展,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能源、资源性商品进口优势,发展自俄进口大豆等农产品深加工,提升桥头区经济水平,打造一批高质量境外园区,参与俄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建设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边境贸易,俄罗斯产品进来的比我们现在出去的还要多,因为俄罗斯有优质的高标准食品和农副产品,很多内地游客去买俄罗斯产品,边境贸易是富民的。要不断提高法治化投资营商环境,提升对外贸易合作质量。

  三是要加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我们承办着中俄博览会这个国家级展会,还有中俄地方合作理事会,我省是中方主席单位,省长是中方主席。我省作为一个重要窗口,不仅是黑龙江对俄开放,现在已经扩大到14个省,我们愿意共同服务其他地方。还要发挥好跨境合作区域优势,党中央、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深感既是重大机遇,也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机会。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