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兴安岭“绿色公路”穿山越岭连四方
2019-09-08 07:58: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8日讯 初秋时节的大兴安岭已初显寒意,记者在国道北京至漠河公路瓦拉干至西林吉段施工现场却看到了火热的施工场景,上千名建设者克服雨季长、工期短等不利因素,风雨兼程、披星戴月抢抓工期,努力建造一条优质、安全、和谐的公路。

  作为全省“百大项目”之一,将于10月份建成通车的“京漠瓦西公路”瓦拉干至西林吉段全长157.033公里。这条路非同寻常,是横贯大兴安岭版图的加漠公路交通大动脉的一段。其北部辐射1市1县、2个林业局以及多个管护区10多万人口。目前,全线路面基层施工已经完工,路面面层工程正在收尾。

  今年,大兴安岭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交通“大会战”,全力推进“交通+旅游”建设,全区实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到86个,总投资56亿元,重点推进连通3A级景区,连通国(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公路建设。

  大兴安岭地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魏咏涛向记者介绍说,地委、行署对“十三五”期间公路建设进行谋篇布局,制定实施“1234”工程(“一环、两纵、三通、四联”工程),打造四通八达的林区公路网。“一环两纵”,即构建干线公路主骨架网。近期2020-2022年,推进实施建设省道新林至兴华公路项目,建设里程153公里,建设标准二级公路。中期2023-2024年,推进省道林海至呼中公路建设项目,建设里程113公里;省道塔河至十八站公路建设项目,项目建设里程55公里,建设标准二级公路。远期2024-2026年,谋划建设大兴安岭通内蒙省际通道塔河经呼中至室韦公路建设项目,项目建设里程195公里,建设标准为二级公路。“三通”,突出通国境、通省际、通区域“三大通道”建设。近期2019-2022年,协调推进将加格达奇至黑河境内卧都河至多宝山48公里“断头路”纳入规划。中期2023-2024年,推进建设呼玛通往黑河市的区域通道省道老道店至北疆公路,项目建设里程87公里,建设标准二级公路。

  “四联”,即加快推进农村公路联干线公路、联景区公路、联乡镇场公路、联建制村公路,提升公路安全、环保、快速的运输服务功能。

  按照“1234”工程的建设项目,一场公路建设的大会战全面展开……抵边边防公路、防火应急道路、全区危桥改造相继实施。

  国道北京至漠河公路瓦拉干至西林吉段,国道丹东至阿勒泰公路呼玛至十八站段是大兴安岭重点推进的建设工程。为建设好这段公路,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管领导全程参与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为加快项目建设开绿灯、服好务。塔河、漠河、呼玛、十八站林业局、行署交通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及时完成了前期工作相关手续和冻土勘测、施工图设计和批复、永久性林地批复、招投标居民住房拆迁等工作,为加快公路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道丹阿公路呼玛至十八站段也正在紧张的施工中,全线施工进展速度很快,有些地段已处于收尾阶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赵永辉介绍,这条公路项目是我省首次实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之一,自公路建设以来,他们采取了30余项绿色公路建设手段和措施,最大限度保证土地资源节约。目前路基、路面、桥涵工程均已完成90%以上,进度计划超额完成,剩余的工程还在昼夜紧张施工中。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路,正打开林区加快转型发展的大通道。这些工程项目竣工后,大兴安岭的林下经济外运辐射面将进一步加大,人流物流将会迅速增长,为经济带来巨大商机,对林区发展全域旅游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