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开启“低空经济”新引擎
2019-09-09 10:05: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9月9日讯 (记者陈显春 王明菲 赵红星)“2014年筹建机场那会,周边一个人也看不到。”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肇东机场副经理刘欣笑着说,那时对这种“荒凉”习以为常,但是通航后,人气那才叫一个旺!

  刘欣所言不假,去年11月,北大荒通用航空肇东机场开通肇东至佳木斯135部短途运输航线,肇东从此启动了低空经济发展新引擎。

东三省第一架气象监测飞机。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机场负责人讲解直升机。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位于肇东市尚家镇草原深处的肇东机场,很安静。透过安全防护网,停机坪上一架直升机机头被帆布包裹得严严实实。稍远处,就是掩映在绿草中的1800米的飞机跑道。

  刘欣带领东北网报道组从塔台楼绕出,从一个带锁的小门进入机场停机坪,眼前顿时开阔起来。

  据刘欣介绍,机场内的飞机大部分去垦区执行航化作业任务。走近停机坪上的那架直升机,“直升机底部安装的是喷药设施,农药雾化后喷施,能保证不留死角地喷施到作物叶面,这是直升机航化作业的最大好处。”刘欣说。

  机库里,停着几架小型飞机,有国产的运5、运12系列,有承担肇东至佳木斯运输业务的小型飞机,也有从美国进口从事航测任务的双发飞机及小型商务机。

载客6人小型飞机。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肇东机场。东北网记者 赵红星 摄

  刘欣说,肇东机场的作用是为周边地区提供低空农业作业基地、森林防火基地、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应急保障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民航飞行员培训基地和飞机制造维修基地。

  2018年暑期和“十一”小长假,肇东机场开展的科普研学项目,吸引了来自全省的200多名中小学生,一周时间吃住在机场,由专业导师讲解我国航空发展史、航空知识等。2019年6月1日,200名中小学生到肇东机场进行了体验飞行、参观塔台等活动。“机场研学活动让学生零距离接触飞机,学习航空发展史及飞行知识,既有意义又有趣味。”刘欣说。

  采访中记者获悉,今年6月份,肇东机场与民航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在肇东机场培训民航飞行员。据刘欣介绍,每年将有100人在这里接受培训。

  依托肇东机场,目前尚家“航空小镇”已规划完成。肇东机场系肇东市低空经济产业园的基础项目也是核心项目。目前,肇东市政府投资近1100万元修了机场专项公路。到2020年,低空产业园入园项目将达10个,产值达到40亿元。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