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道里区12天完成武威路铁顺街棚改净地助力重点工程建设
2019-09-09 13:55: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作人员走访棚户区住户。

  征收前走访摸底。

  群众签订承诺书。

  创新实施工作人员及住户双承诺。

  拆除违建。

  勘测人员做武威路打通前期工作。

  净地后武威路将打通。

  黑龙江日报9月9日讯 8月31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棚改项目再次交上满意答卷。用时仅12天,占地8.85万平方米的武威路铁顺街棚改项目910户居民全部实现签约搬离。时间为证,道里区再次刷新主城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的最快速度。

  武威路是连通道里、哈西、群力及南岗老城区的重要通道,是哈市重点道路建设工程。一面是百姓居住环境改善的迫切需求,一面是城市发展道路畅通的实际需要……面对征收时间紧迫、人口结构情况复杂、90%房屋为无规划审批私建等重重压力,哈尔滨市道里区把该项目征收作为“不忘初心、紧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基地,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城市品位的重要杠杆,以势如破竹的勇气,高质量推进,描绘出了一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的现实图景……

  签订双承诺责任书、实行简易办理程序、同步推进扫黑除恶……在一系列勇于破题、敢于攻坚的举措之下,走出了一条符合区域实际的“棚改”路径,带来了惠民项目的提质增速。

  “不忘初心,以民为本。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棚改寄托着众多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在棚改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保障群众利益落实到行动上,知行合一,做实做细。让群众在棚改工作中真正得到实惠,让城市在棚改项目中,打通“血脉”,腾挪空间,促进发展。”该区区委书记冯延平的话语掷地有声。

  抚平城市“疮疤”畅通道路“梗阻”

  近日,记者在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铁顺街与规划武威路交汇处的武威路铁顺街棚改项目看到,工人们正在空地上平整土地、拉运残土。负责道路施工的工人们也已进驻现场,进行测量等前期工作。而就在十几天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低矮破旧的棚户区。

  刚刚搬走不久的崔宏斌和几位老邻居又回到这里,看看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在这片棚户区生活了四十多年,区域内全是土路,连条像样的板油路都没有,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回想起以前的生活环境,崔宏斌苦不堪言,他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下水设施,区域内更是时常污水横流;房屋过于密集,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几次火灾都是火烧连营;房屋年久失修,透风漏雨早已是家常便饭。“以前,许多人都戏称我们这里是‘憋死牛’的地方,铁顺街建成之前,由于道路不通畅,许多住户都要通过何家沟划船回家。”崔宏斌向记者描述到。

  如果说棚户区是城市环境的疮疤,那么断头路则成为了城市发展脉络的“中梗阻”。

  据了解,武威路与哈西大街、城乡路、学府路相交,与职工街、中兴大道平行,是连通道里、哈西、群力及南岗老城区的重要通道。2018年南岗区武威路(哈西大街—学府西路)已经实现通车。但由于该片棚户区的盘踞,使得联络空间就此“断头”,打通工程迫在眉睫。

  “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重大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和发展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该区区长肖彬告诉记者,按照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布署,今年道里区全面启动该区域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百姓期盼了数十年的新居梦,终于得以实现,群力哈西再添一条快速干道的目标指日可待。

  服务贴心舒心帮扶困难群众

  “感谢工作人员,不仅帮我租房、搬家,还帮我争取到优惠的棚改政策,我的新房梦越来越近了。”谈及房屋征收过程中,道里区实实在在的帮扶,该地块居民牛慧贤激动不已。

  家庭贫困,刚做完开胸手术,让搬迁成为牛慧贤的一块心病。区征收办在了解其情况后,立即制定具体救助措施。在政策范围内给予照顾,同时为其提供了免费的搬家车辆和人员,落实了临迁用房。“我们所担心的、所犯愁的,政府都想在了我们前面,让我们真正搬得放心、舒心,无后顾之忧。”该地块困难居民说。

  “武威路铁顺街棚户区内低收入、低保、残疾等困难群体居多。棚改作为政府惠民政策,应该让困难群众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保障。”该区征收办主任杜立峰告诉记者,棚改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每家每户都有不同的诉求,且情况纷繁复杂,这就要求一线干部和工作人员既要能处理各种共性问题,又要有能力处理个性问题和突发问题。

  为切实做好困难居民的房屋征收工作,该项目征收指挥部逐户深入细致了解情况,分别登记造册,认真听取百姓诉求,逐户制定和落实困难救助政策。

  面对生活困难群众,我们为其租住临时安置房,同时提供搬家、救护等服务,对回购房屋困难群众,我们采访先安置政策,允许其对房屋进行租住,待条件允许后再进行回购。

  问计问策于民政策安心暖心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因政策有据可循,因此在许多人看来难点不大。然而武威路铁顺街棚户区各种错综复杂情况的真实存在,却给该区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

  “该棚户区的前身为城中村,房屋性质十分复杂,房照类型多样,但无规划审批的私建,却占了很大比例。”该区住建局局长于伟政告诉记者,通过前期摸底,该区域8.85万平方米征收范围内90%房屋为无规划审批的私建,私建体量之大实属罕见。

  棚户区居住的多为低收入的困难群体,如何在严守政策底线和保障民生需求中统筹兼顾,求得平衡,考验着政府的决策能力。

  多次召开区委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该项目补偿方案,多次召开居民参与的听证会议倾听百姓呼声、征询百姓意见。在一次次磨合、碰撞中,该项目征收补偿方案逐渐清晰。

  对已完成征收区域内的私建坚决依法拆除零补偿;对因生活所需进行私建,以2000年《城乡规划法》实施为时间节点,实行不同的货币或实物补偿政策;预征迁公告发布后抢建的,一律不补偿……政策一经公示,立即赢得了多数居民的认可。

  “在征收补偿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百姓的切身利益,应给尽给;对一些困难群众和特殊情况,我们同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对补偿政策进行补充完善,就是为了确保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该区副区长唐可欣说。

  双方承诺机制推动征收提速

  8月19日,武威路铁顺街棚改项目征收启动,由区房屋征收、街道办、政法、司法等多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4个工作组进驻现场。

  “本人承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端正服务群众工作态度,提升业务素质,不以任何名义向服务对象和行政相对人摊派钱物……”与以往不同,进驻现场后,工作组每一名工作人员做的第一件事是签订了这份《武威路铁顺街棚改项目廉洁从业承诺书》。

  “《廉洁从业承诺书》的签订,让广大工作人员将纪律挺在前面,时刻警醒,从源头上扼制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发生。”于伟政告诉记者,项目进行过程中,被征收户同样签订《无照房屋承诺书》,保证提供证照的真实性,让征收工作在公平的环境中稳步提速。

  区域基础设施的不完

  备,对房屋征收工作同样造成阻碍,其中,需要通过互联网完成的征收协议签订环节,因为网络的制约时常无法正常进行。“为此,我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简易征收程序,对已完成测量、认定的房屋发放验收单,凭此居民便可以先期搬家,我们会选定统一的时间、地点和居民补签征收协议。”于伟政告诉记者,该程序的启动,让日征收速度提高6倍。

  铁腕拆违行动接受群众监督

  8月19日,伴随着征收项目协议签订的启动,一场大规模的拆违行动也在该区域同时展开,对已净地区域内抢建的3000余平方米房屋进行依法拆除,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为打击无理滞迁和私建抢建骗取征收补偿的不法行为,该项目征收过程中,道里区创新将区行政执法人员下沉到各组,每天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了解房屋建设情况,摸清楚每一寸房屋的属性,与征收办的工作人员一同面向百姓宣讲政策、及时发现违建线索、遏制抢建现象发生。“通过我们先期现场,区域内部分百姓对违法建筑进行了自拆,形成了良好的氛围。”该区行政执法局局长刘福禄告诉记者,在温情服务的同时,该区也将严厉打击“房耗子”行动贯穿始终,绝不给不法之徒有机可趁。8月19日以来,先后多次组织大型棚户区内私建房屋拆除工作,面积达5万平方米。

  事实上,该项目启动以前,该区便已通过卫星遥感影像“网上查”、无人机航空拍摄“天上巡”、执法队员实地勘察“地下管”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拉网式”摸排,直接锁定征收范围内的建筑物,严看严守严防抢建发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征收过程中,该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执行征收政策,坚决不开口子,坚持政策执行的一贯性。对被征收人补偿安置情况全部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补偿公开透明。

  老房子没有合法的产权证照,房屋多次改建补偿面积难确定……为破解棚户区改造中这些常见难题,该区聘请权威的司法鉴定机构对房屋建成年份、面积等进行鉴定。高科技鉴定手段配合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鉴定书,既保证了征收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也保障了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启动产权公示制度,解决无照房屋权属不明晰问题。

  在房屋征收启动之初,该区纪委监委、公安、扫黑办同步进入,对征收过程中存在的违法乱纪、涉黑涉恶、妨碍公务、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开展立案调查,深挖根源,凡经核实涉案的团体、个人,均按照法律规定严肃处理,切实提高全体征收人和被征收人的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征收舆论氛围,形成和谐、自觉的房屋征收工作局面。

  “带着情感去工作,换来的是百姓的真心点赞。全区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征出形象,征出民心,征出凝聚力,把棚改真正打造成‘人民满意工程’。”该区区委书记冯延平表示,随着棚改工作的深入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