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农科院:做好科普与技术推广 让农业的科技翅膀飞起来
2019-09-09 15:06: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红蕾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9日讯 (王红蕾 记者王亮) 7日,第三届农业科普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在建设科普与技术推广基地方面上,省农科院依托分院院所在不同生态类型区,建设了“黑龙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国家农业高新示范园区”“大庆市八井子乡农业园区”“黑龙江(三亚)农作物种质创新园区”等多个不同特点的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试验示范基地。

黑龙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品种展示。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刘娣做论坛报告。

  其中,黑龙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于2010年3月正式启动建设,已实现试验展示功能,共依托示范区审定和登记作物新品种102个,示范展示农作物新品种1300余个、品系3万多份、新技术200多项。

  省农科院率先建立的“院县共建”模式,被农业部作为农技推广十大新模式之一推向全国。先后四批次与全省39个县(市、区)建立了合作关系,拿出80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参与共建,建立了以科技园区、专家大院、致富项目、科技培训、产业联盟为核心的“五位一体”共建模式。

  据了解,10年间,省农科院各共建县建农业科技核心园区125个、乡级科技示范园660个、村级科技示范田4750个饼展示作物新品种、新肥药及新技术2810项,辐射推广面积8796万亩;建设专家大院39处,免费解答农民咨询电话100多万次;实施致富项目580项,涉及66.8万农户,实施面积1980万亩,使项目区年户均增收2715元;同时在科技培训上,总结了以集中培训、远程培训、一对一培训、新媒体培训及考察学习为内容的“五位一体”培训模式。2018年开展各类培训135场。现场培训农民9800余人次,辐射受益农民6万人次以上。

  在科普与技术推广载体创作与传播路径方面上,省农科院通过实用的内容选题、新颖的表现手法、专业的创作团队,编著了由水稻、玉米、马铃薯、奶牛、肉羊、食用菌、农村沼气等16本单册组成《黑龙江农业新技术系列图解丛书》,自2006年12月出版以来,累计公开发行96.5万册,获得了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普类)。同时,省农科院也编著了《现代农业新技术系列科普动漫片》及配套丛书《黑龙江省五大作物标准化栽培模式图》《图话农业那些事儿》系列丛书、《十分钟学农技系列科普动漫》《农业明白纸》等科普著作。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