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国好人"王日强洪灾中彰显大爱 解救被困人员100多人
2019-09-10 07:35: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立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 河水暴涨,漫出河堤。低洼地段发生洪涝灾害,部分居民房屋面临被洪水冲垮危险,不少市民被困家中。得知险情后,他启动自家铲车前去受灾地方救援,及时把被困人员解救。33岁的哈尔滨市阿城区亚沟街全店村村民王日强,在洪水面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王日强以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获得了“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2019年7月30日下午,由于小岭、平山雨量过大,山洪流至哈尔滨市阿城区玉泉镇,玉泉河河水暴涨出槽,低洼地带倒灌成灾,特别是玉泉街道二粮库家属区,有房屋被淹没、人员被困。王日强和弟弟王日才在玉泉经营一家机械出租商店,当王日强巡逻完亚沟砬子沟水库和重点村屯返回玉泉时,发现大街上的水流不断上涨,当时水深约1.3米左右,水流湍急,房屋又是平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人民群众来不及撤离,危在旦夕。

  王日强立即开着自家铲车前去救援。他到达现场后,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跳入齐胸的深水中,冲进屋将被困老人背出来,放到铲车上,用铲车把众多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往返10余次,转移解救被困人员达100多人。当天18时左右,被困人员全部转移。当看到有几所房屋有冲毁危险,王日强又急忙调动自家钩机和运输车辆,到冀东水泥厂运大石块打上围堰,确保了人民财产安全。直至第二天早上5时多,王日强只吃了一口早餐又投入到清障工作中。

  在两兄弟转移解救被困人员的过程中,玉泉街的老百姓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听到村民的表扬和赞美,王日强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只是在履行入党时许下的庄重誓言。他说:“党员这个身份告诉我,任何时候都要冲在前面,这样才对得起党给我的这份荣誉。”

  王日强此次转移被困人员的行动完全出于一个党员的情怀,没有向老百姓和政府要一分钱,说到自己花钱给铲车加油时,王日强羞涩地笑了,“当时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别让这些镇民被洪水淹到,尽快将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

  有很多受灾群众根本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知道这个小伙子开着大铲车,一趟趟将大家从汹涌的洪水中转移到安全地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亚东感慨地说。

  像王日强这样见义勇为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始终不忘入党誓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无所畏惧、冲锋在前,继承和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光荣传统。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