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应急管理龙江行】民兵应急营:鹤城救援“尖刀队”
2019-09-10 10:48: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 (记者 周秘) 红色浓烟伴着刺鼻的味道腾空升起,6台消防车鸣着笛声冲进现场,20多名身着橙色服装的救援队员拿着各种工具迅速跳下车进入各自的角色,警戒疏散、现场检测、抢险抢修……仅用20分钟就将烟火扑灭,恢复了居民供气。这是“应急管理龙江行”采访组来到齐齐哈尔市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综合保障基地,观看正在随机进行的一场模拟城区天然气庭院管网泄漏演习时的场景,参加演习的人员是齐齐哈尔市今年组建的市级民兵应急救援队伍。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齐齐哈尔港华燃气公司应急抢险队作为民兵应急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中心城区及用气单位燃气设备、管道、储配站,以及其他相关城市设施设备全天候应急抢险任务。短短二十分钟,高效的出动速度、娴熟的处置技能和默契的相互配合,全方位展示了民兵应急抢险队应对处置险情的过硬素质。

  “我们作为一支城市抢险救援的专业力量,时刻感受到身上责任的重大,特别是加入民兵应急营以来,我们不但为企业服务,在关键时刻也将作为政府可以调动的一支力量,为更多的人民群众服务,保护更多的百姓平安。虽然任务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但也无形中有了一种自豪感和光荣感。”演练结束后,港华燃气公司管网管理中心经理、抢险队队长魏世杰说出了心里话。

  在港华燃气公司紧急指挥控制中心,采访组实地了解了指挥平台功能设置、前期预警、信息传送和上下联动等有关方面的情况,并通过大屏幕现场查看了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和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两个用气大户相关用气装备和设施现场监控,以及出现紧急情况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信息传送和紧急出动等有关情况。

  据了解,齐齐哈市针对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应急能力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开动脑筋,大胆开拓创新,今年3月份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建制310人的民兵应急营,涉及13个单位和部门,下设森林灭火、防汛抗洪和城市设施抢险三个连,承担着全市应急救援任务。自组建以来,先后成建制参加了“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龙鹤2019·6·28”综合应急实兵演练等大型演练活动,并积极应对今年突发的汛情,先后3次实施全员额实战备勤,展现了这支鹤城新生应急力量的良好精神风貌。

  齐齐哈尔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贺玉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兵应急营是我们市除了消防救援队伍之外的一支‘尖刀力量’,主要承担森林草原灭火和防汛抗旱两项工作职能。按照平时能应战,战时能应急和力量共享、资源共享原则,进一步加强了市级层面应急能力建设。通过组建近半年来的实践检验看,民兵应急营在关键时刻也确实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