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以智器启智力】教师心声:“80后”哈三中教师吕兴千常常被学生们感动
2019-09-10 22:00: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记者 王春颖)2019年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到来了。此时此刻,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黑龙江省教育系统也迎来了践行“四零承诺”的良好发展态势。

班级学生课间在黑板上绘画。

  他们手握三寸粉笔,站定三尺讲台心系祖国未来;他们怀揣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初心奋进,他们坚守初心,耐得住寂寞,摒弃奢华;他们笃定身心,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全身心耕耘育人园地,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就让我们在他们的节日里一起来倾听他们的心声。

吕兴千老师和学生们。

  记者采访到哈三中数学教师、群力校区高三23班班主任吕兴千老师的时候,他正要赶去上课。这名“80后”教师从教15年来,做了10年的班主任,本届是他带的第7届高三班。

吕兴千老师和学生们。

  众所周知,高三学年相较于其他学年来说,学习压力比较大。吕兴千老师每天六点半就要到达学习,晚上11点才能回家,他说,这是哈三中所有高三班主任的作息时间,日复一日。吕兴千和爱人都是哈三中的老师,这天下班回到家,零时已过,二人的手机纷纷响了起来,接踵而至的是已经毕业的往届学生们发来的祝福信息和视频。“我们二人细细品读着学生们的祝福,回味着曾经和学生们在一起美好的经历,一夜兴奋欣慰的难以入眠,”吕兴千老师说。

  次日清晨,吕兴千老师照常来到学校,却发现学生们早早就给老师们准备了惊喜。在他办公室的门口,一幅醒目的对联映入眼帘,学生们挥毫书写的祝福,让所有老师感动。殊不知,这一天的惊喜还没有结束,吕兴千老师告诉记者,今天一上午,只要是课间,每个教研室里都挤满了前来给老师送信送贺卡的学生。

  我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龙江的服务品牌,同时也“营教环境”也在发生着变化。用吕兴千老师的话来说,近年来他才真正爱上了教师节,以前“过节太累了”。他说:“一过教师节,很多学生家长为了表示祝福,送鲜花送礼物,祝福我们收到了,但是实物我们老师还要想着办法往回退,费心费力,我们所有老师更喜欢现在这种无压力的节日。”

  哈三中的学生都是“佼佼者”,吕兴千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很会学习,学习也非常好,但是哈三中的教学理念就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即便进入高三学年,学校规定,学生们的体育课和体活课不能停,每天半小时大课间不能少。在高一入学之初,学校举办全校运动会,这时吕兴千老师刚刚接管23班,他给全班同学下达了为数不多的“要求”,希望孩子们开始锻炼身体,在运动会上“大展身手”。采访时,吕兴千老师说,这些孩子善于创造奇迹,他常常被学生们感动。

  从得知“要求”开始,全班同学们都积极运动了起来。结果,在当年全校运动会上,学生们自发排练的团体项目以及其他个人体育项目均获得了不俗的成绩,综合成绩全校第一。举起奖杯时,高兴欣慰只是一时的表情,吕兴千老师看到的更多的是,孩子们为了完成项目磨出水泡的脚掌、受伤的膝盖,还有班级难以想象的凝聚力。“我彻底被感动了,一个成年人被一群孩子感动到难以表达,我从没想象过他们会有那么强的耐力,以及团结奋进的精神,所有人看到的是孩子们奋起一跃的优美,是奖杯之下的欢呼,很少人看到的是他们日复一日的流汗训练,”吕兴千说。

  吕兴千老师任教数学科目,作为基础性学科,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但是,数学科目的一个大特点就是知识点千变万化,题永远不会做完做尽,如何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消化好、理解好知识点尤为重要。吕兴千老师表示,除了要让学生们学会学习之外,他还有一个秘诀,那就是和孩子们处好感情,是朋友是师长,爱屋及乌,让孩子们爱上数学老师,爱上数学,激发学习兴趣。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