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全国模范教师”哈市香和学校吴松:实现孩子们的愿望就是我的愿望
2019-09-11 15:27: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吴松(左一)资助小亮重返课堂。图片由本人提供

  生活报9月11日讯 “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再苦再难也要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实现孩子们的愿望就是我的愿望。”因为多年对百余名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的帮扶,9月10日,哈市香和学校班主任吴松老师获得2019“全国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吴松从小在哈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长大,2006年师范毕业后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乡村教书育人。他说:“我知道一个农村孩子的求学之路是多么曲折,所以,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力争做一个有崇高师德的人,帮扶贫困留守儿童完成学业。”

  学生发求救信息老师南下寻回

  小亮是吴松毕业班里的一名学生,由于小亮的父亲身患重病,又遭遇家庭变故,走投无路之下,父亲拉上一双儿女远走他乡、流落街头、乞讨为生。临近毕业,小亮的失踪让吴松心急如焚。2012年6月的一天中午,吴松终于收到小亮从外地发来的求救短信。他当即请假,拿着刚借的一千元钱踏上南下的列车。

  “孩子,别怕,老师来了!”当衣衫褴褛的小亮在街头看到突然出现的老师时,双膝跪地,痛哭不已。吴松搂着小亮抱头痛哭。吴松回忆起帮扶小亮的过程依然眼含泪光,“当我找到小亮那一刻,我就决定无论多难也要让孩子重返课堂,帮助他解决家庭困难。我把偷偷省下借来装修婚房和买家具的几千元钱,拿出来帮助小亮一家;小亮重返课堂,完成学业,小亮父亲的病得到医治,有所好转。”

  哈尔滨市香和学校校长赵承回想起当年吴松老师帮扶小亮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热泪盈眶。赵校长说:“吴松老师是我们学校老师的楷模,老师们在吴松的带领下也纷纷给贫困孩子、留守儿童捐款,五年来学校没有一名教师因为怕苦怕累调离工作岗位。”

  用唱歌绘画

  “唤醒”自闭症儿童

  小浩是一个特殊的孩子,他八岁才开口说话,被医院诊断为自闭症,被一所所学校劝退。小浩仅仅8个月大时,父母离婚,和奶奶相依为命。小浩的奶奶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吴松老师的班级里。吴松老师说:“各方面劝退小浩的呼声很高,我咬了咬牙,没放弃。小浩二年级时,我发现他有唱歌和画画的天赋。从此,我去家访、送图书、鼓励他学习绘画,带他参加集体活动。渐渐地,小浩成了班里最爱读书、全校最受欢迎的人。2016年6月,鞠萍姐姐邀请我们参加央视节目录制。那年教师节,小浩送我一张画,画的我和他,太阳和松树,旁边还写着四个字‘老师好帅’!”

  用奖金带孩子北京看升旗实现愿望

  在赵承校长和吴松老师的号召下,班里7名贫困学生求得资助直到上大学。今年高考,吴松帮扶的小然同学以685分考入清华大学,小冰同学以638分考入哈工大。孩子们奋发图强的优异成绩让吴松更坚定了脚下的路,放弃一次次调转工作、更好的发展机会,矢志扎根乡村教育。

  2018年,吴松老师捐出奖金成立“小松树”爱心基金,发动学校教师和各方爱心人士,持续为学生捐款、捐物,资助超百人近四万元。今年“六一”儿童节,吴松又拿出劳模奖金,帮助10名留守、贫困学生完成赴北京看升旗的心愿。

  从2016年到2018年,吴松获得三年累计10万元的现金奖励与专业培训。吴松表示,未来他还会继续把自己的奖金用于资助帮扶更多的贫困留守儿童,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愿望,“每当看到孩子们实现愿望时开心的笑脸,就像实现了我自己的愿望一样。”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