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中国一重员工:总书记的鼓励仍回荡在耳边
2019-09-25 15: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许诺 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 (记者 陈显春 许诺 顾硕)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齐齐哈尔的中国一重集团,先后走进轧电制造厂车间、水压锻造车间,察看企业生产情况,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必须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值此总书记视察中国一重一周年之际,东北网记者来到中国一重回访。看到,一年来,一重的广大职工干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生产技艺和水平,全力推进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与中国一重工人们在一起。

总书记在中国一重。

总书记在中国一重发表重要讲话。

  走进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厂车间,百万吨锻件通体通红整个车间像个大烤炉。这台150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上的操作手,是中国一重集团的首席技能大师刘伯鸣。2018年9月26日,刘伯鸣接着向习总书记汇报:总书记,刚刚您背后的所有核电产品都出自我和我的团队之手,很多产品已经由“并跑”变为了“领跑”,提升了国际竞争力,赢得了国际话语权!总书记听后深切地说到:“你是一重的有功之臣。”

  总书记的鼓励让刘伯鸣铭记在心。他说,这一年来,总书记的话语始终在我的耳畔萦绕,不断激励着我,牢记嘱托,以更大的努力去开拓进取,创新核电锻件、超大型锻件、异型锻件的锻造方法,降低锻件生产成本,提高质量,培养新的锻造人才。

总书记同中车齐车公司工人握手。

总书记走进中车齐车公司。

总书记走进中车齐车公司视察。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一重首先来到的是轧电制造厂车间。当时,3号工作台重装事业部轧电分厂重点设备400吨机床前的主技工王宏祺正在测量活件尺寸,看到总书记走了过来,他连忙从三米高的工作台上走了下来。“当我握住总书记手的那一刻,我真是太激动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王宏祺幸福地说,“当时和总书记交流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却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成为了我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不竭动力,为我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了更快地提升自我,一年来,王宏琪制定了一个青年“343”成长方针,即:三个认清、四个学习和三个总结。三个认清:一是要认清中国当前的国情,二是要认清我们一重发展形式,三是要认清我们再社会上存在的价值。四个学习:一是向优秀的书本学习,二是向优秀的事迹学习,三是向典型人物学习,四是向劳模精神学习。三个总结:一是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二是对学到的知识进行总结,三是对自己的不足进行总结。

水压机锻造。

王宏琪在岗位上操作。

中国一重首席技能大师刘伯鸣。

  王宏琪说,一年里,最大的变化就是技能水平的提高,带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工作也取得了新的突破,“调相机转轴”的成功完成,解决了应对高压直流输电和新能源接入电网带来的无功调节问题,有效支撑电网的稳定性,实现了国网对调相机设备国产化。

  宋明静是中国一重军工事业部质量技术保障部的一名工艺技术人员,主要负责焊接技术准备和技术服务工作,同时是事业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她说,总书记的指示和殷切希望她一直都铭记于心,并贯彻落实到了工作中。今年对于她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专Ⅱ项目的重启、可靠性增长项目的进行都给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特别是E级射线焊缝的焊接一直在困扰着她,食不能安寝不能寐,每次焊接试验都抱着希望,每次又失望,一度想要放弃,但想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她坚持了下来,锲而不舍地反复优化工艺,创新方案,终于在9月份攻克了这个难题,焊接一次合格。

鸟瞰中车齐车公司。

中车齐车生产的快运集装箱车。

  一年来,中国一重人牢记嘱托,奋力拼搏,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针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强重大技术创新研究,做强做精“中国制造”,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迈进。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