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曲达:竭尽全力只为实现航空强国梦
2019-10-04 19:34: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4日讯(记者 杨帆 ) “努力到竭尽全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句话是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哈飞铆接车间八工段工段长曲达工作状态的最好写照,也助力曲达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从一名飞机铆装钳工,到国家某重点型号铆接装配工段工段长,曲达用满腔爱国情在岗位上贡献着青春力量。

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曲达。资料图

  曲达出生在齐齐哈尔市的一个知青家庭。1994年,走进原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成为一名普通工人。从工厂的一名铆接学徒做起,凭借多年勤恳好学踏实肯干,逐渐成长为航空工业哈飞铆接车间八工段工段长。“刚一进厂就是干飞机铆接,就是把飞机的零组件组成飞机机体。在航空工业里,一颗铆钉的精确度会关系着整个机身的安全。铆接的工作虽然枯燥乏味,却是整个产品制作流程的重要环节,一旦出错,整个产品就不能按时生产交付。”曲达说。

  在参加工作的25年时间里,曲达沐浴在哈飞优良的奋斗传统、厚重的爱国文化和热忱的报国情怀中,同一群以航空报国为使命、以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为己任的航空人一起进步、一起成长,一步一步地从懵懂无知的小伙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产业工人。多年的铆接工作锻炼出他严谨稳重的职业态度,如今曲达已是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享受航空工业特殊人才津贴。

  2000年后,我国直升机工业蓬勃发展,国防装备建设亟需有理想、有知识、有技术的青年人才冲到第一线,同时国家和企业对产业工人的重视让他萌生了荣耀感,更产生了紧迫感、危机感,曲达意识到产业工人只有有技术,才能有力量、有价值。已经“老大不小”的曲达又重新从学徒开始做起,决心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那时候,他每天都在各种图纸中摸爬滚打,别人3天的工作量他强迫自己1天完成。夜深人静时,别人都回家休息了,他还在岗位上苦练,也正是有了那段时间的锤炼,他掌握了所有铆接专业的技能,这也为他后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工段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此,想干有责任,会干有技术,巧干有绝活,实干有贡献,成了曲达的职业追求。2008年以来,他先后担任多个国家重点型号、国际合作项目的工段长,成为了大家眼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15年底,某重点型号在漠河进行高寒试飞,突发故障急需解决。作为工段长,曲达在室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4℃的条件下,连续工作了22个小时,身体冻僵了,骨头冻酥了,刺痛难忍,他甚至怀疑自己的身躯会就此定格在祖国的最北方。排除故障成功后,他与同行的机务抱头痛哭,眼泪中有面临极端恶劣天气的艰难,也有如释重负后的轻松,更有保证试飞节点的喜悦与荣耀。

  2016年3月,曲达被派到现在的工段当工段长,当时工段90%是入厂不到一年的“新兵”,技能水平低、工作经验不足、现场管理不规范,阻碍团队成长的各种问题凸显。通过一番头脑风暴,他们将亮剑精神作为团队精神,并响亮地喊出口号:“努力到竭尽全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从此,每天的班组早会,他们都要面向五星红旗大声地喊出来,嘹亮的口号,涤荡着心灵,鼓舞着士气。尤其在产品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这句口号就幻化成一种无形的力量指引他们不断向前,激励工友们锲而不舍、狂飙突进。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