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爱国情奋斗者】刘丽:采油“女状元”
2019-10-07 15:16: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7日讯 (记者 杨帆) 23岁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8岁被破格聘为采油技师,35岁成为大庆油田最年轻的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从2001年研制“上下可调式盘根盒”获得大庆油田公司重大技术革新成果奖和2002年的国家专利开始,39岁的刘丽共收获创新创效成果50余项,国家专利9项,6项革新成果全厂推广应用。她就是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采油工刘丽,她的事迹被载入《中国改革先锋》、《中华杰出青年大典》等书刊中,被誉为采油行业的“活电脑”。

  现在,大庆油田的每一个采油班组都有一套采油工岗位操作卡,每张卡上都有“风险提示”、“应急处理”、“操作程序”三个部分。这本包含50余项操作程序的操作卡就是刘丽主编的。有了它,采油工们在进行某项操作之前,只要温习一下卡片上的内容,就能够对自己应该采取的正确操作方式、可能遇到的风险以及风险发生后应该采取的应对步骤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无论是操作方式还是潜在风险,有些是刘丽亲身经历的,而更多的是刘丽听说的。对于那些听说的,她总会拿笔记下来。

  刘丽的爱人杜守刚是一个采油队主管生产的副队长,因为油田24小时生产,因此,经常会有电话在下班后打来。每次听到丈夫在电话中谈工作,刘丽都要追问一句:哪口井?有什么问题?夫妻俩经常会就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

  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刘丽就一直保持着这种随时思考、随时学习的劲头。

  20年来,刘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而这些也让她的工友们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电泵井便携式防喷管消蜡设备解决了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困扰采油工的高空作业之险;上下可调试盘根盒,让采油工户外作业的时间从过去的40多分钟缩短为10分钟,盘根使用寿命也从1个月增加到3个月……

  1997年是刘丽的转折之年。这一年,她参加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技能运动会采油工种的比赛并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比赛中,在“油机更换皮带”环节,刘丽背着35公斤重的皮带爬上两米高的作业平台完成作业,只用了15秒。这一纪录,至今有效。

  现在,她的工作主战场已经转移到以她名字命名的“刘丽工作室”,主要任务是培训青年职工、轮岗职工,同时还要参加油田公司各个层面的培训、鉴定等工作。虽然不再参加这类比赛,但她的弟子们却在各个赛场上延续着她的奇迹。2003年至今,刘丽已经培训各级、各类员工3000多人,她的徒弟赵海涛连续两年在大庆油田采油工技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76名“刘门”弟子被评为公司、厂级技术能手,46人被聘为高级技师、技师。

  刘丽,这个“技校中走出来的专家”,始终以执着的姿态绽放在采油一线。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