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哈拉新村:新时代最炫“民族风”
2019-10-08 09: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那鹏翔 刘楠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东北网10月8日电(记者 那鹏翔 刘楠 霍枭涵) 哈拉新村,地处嫩江西岸,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建成于1999年,是一座现代化农村,被誉为“中国达斡尔族第一村”。

  达斡尔族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内涵深厚,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继承发展了扎恩达勒、哈肯麦呼苏古、乌钦等音乐形式。

临时居所。
哈拉村老房子。

  近日,“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一行来到哈拉新村走访。看到,村口大门以达斡尔族特有乐器四弦琴为造型,村中广场矗立着达斡尔英雄莫日根的雄伟雕像。在雕像下,村支部书记多雪英带领达斡尔族村民唱着高亢奔放的“扎恩得勒”歌曲,跳着欢快活泼的“哈克麦乐”舞蹈,表达对远方客人的欢迎。

1999年乔迁新村的热闹场面

  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村党支部书记多雪英,是哈拉新村的历史见证者,更是引领全村致富发展的开拓者。“小时候,我家几口人居住在一个茅草房里,出去都是土路,下了雨就变成了泥路,一件衣服老大穿完老二穿,过节才能吃到面食……”多雪英描述的这种情况,到了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好转。

  1998年对于哈拉新村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据多雪英介绍,哈拉新村过去叫哈拉村,1998年,特大洪水冲毁了村民的家园,后由全国政协捐资近3000万元重建了具有民俗特色的现代化哈拉新村。

哈拉新村。

  重建新村让村民们有了美丽的家,借这一契机,在政府帮助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哈拉新村建设民生保障工程、发展旅游项目,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如今的哈拉新村,以村屯环境美、人文景观多、文化底蕴深、民俗风情独特著称,2014年9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发展休闲旅游中,他们坚持做好民族文化传承、讲好民族故事,在饮食文化、民间工艺、地方产品、村寨建设、旅游开发上融入民族符号,使达斡尔族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哈拉新村。

  “来这里旅游的人都会感受到我们达斡尔族人的热情好客,他们在这里吃到了特色的民族餐饮,欣赏到了民族歌舞,评价都非常好。”谈起游客对哈拉新村旅游的评价,多雪英倍感欣慰。

  今年6月8日,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在哈拉新村落成。体验馆以达斡尔族民族文化为灵魂,创新了民族旅游活动载体,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融合发展格局,为将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打造成为最佳旅游目的地注入强劲民族文化动力。

  在非物质文化体验馆,记者看到“齐齐哈尔筑成者,嫩江流域开拓者,祖国北疆守护者,民族团结实践者”这四句话赫然醒目。作为这个特色村的带头人,多雪英表示,国家民族政策好,对传统文化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哈拉新村达斡尔族特色品牌打造好,帮助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