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学区房困住你了吗?
2019-10-11 16:40:14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赵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家长的心愿。近年来,家长们围绕着优质教育资源争夺得愈加激烈,学区房也成为孩子上好学校的“刚需”。家长们纷纷一掷千金购买学区房,好像买了学区房,自己的宝贝就走上了成才的金光大道,学区房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在教育投资上,一轮轮的“教育军备竞赛”使不少家庭疲惫不堪。近日,记者围绕学生家长关于学区房产生的困惑进行了采访。

  学生家长:上好学校就要买学区房

  古时,孟母三迁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成长环境;而今,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购置好的学区房产也是为了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人们一边诟病“不输在教育起跑线”,一边不遗余力地跟风追捧,其中苦衷不言而喻。

  家住齐齐哈尔市龙沙区谊联名居的于女士告诉记者:“我结婚时买的新楼房,精心装修、精心维护,现在不得不出卖,真是舍不得,因为要给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买学区房,以备孩子能上好初中。”她叹着气说,“我们已经选了一年多了,在工人文化宫附近围绕贴着卖房的居民楼挨家走,不是价格太高、面积不合适,就是房子老旧,中介公司更是早早挂号。现在已经交易了,说实话,选中的房子跟我原来住的房子没法比,但我也很幸运了,这还是亲戚朋友帮着我把人家没想出售的房子让给了我,为了孩子没办法呀。”

  于女士的无奈仅是冰山一角,学生家长买学区房的困惑还有不少,比如:学区是怎样划分的,房子的面积、入户年限是怎样规定的,学区内是否有名额限制等等一箩筐问题,真是伤透了家长的脑筋。

  教育部门:学区房划分有章可循

  近几年,随着阳光分班、就近入学等政策的实施,“学区划分”“面积要求”“购房年限”等问题成为了好多家长见面探讨的热点话题,而且众说纷纭。为了解开这些疑团,记者请建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任女士针对一些热点问题给出了答案。

  问题一:同一小区为何是两个学区?“我家住在建华区鑫海家园A区,原以为孩子会上回民小学,结果学区却分在全福小学,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小区的楼房还会有两个学区的差别。”刘女士说,她买这套房子的初衷就是想让孩子上回民小学。

  解答:小学学区是依据学校分布情况,本着以路为纲、以块为主,相对就近、方便就学的原则合理划分的,但由于个别小区面积较大,一个学校无法完全容纳全部新生,所以有的小区就以路为界,按楼号或区域划分。

  问题二:面积、年限、名额可有限制?“我听说,现在的学区房对面积还有要求呢,太小的房子也不行。”李先生说,他物色了永安小学周边的二手房,结果发现,原来十几万的小房现在都涨到二十多万元了,而且他又听说学区房有面积、年限、名额等要求,说法众多,这让他非常苦恼。李先生无奈地表示,学区房本来就贵,如果还有面积要求,无疑要花费更大的费用。

  解答:购房的面积、年限、名额从来就没有过要求,只要给孩子报名时家长能够提供符合本学区的房照、户口等相关手续就可以。

  问题三:学生户口需跟监护人在一起吗?

  郑先生说:“我们结婚时买的房子对口的学校不理想,我就想把孩子的户口迁到我父母那里去,一则孩子可以进入理想的学校,二则老人还能帮忙照看孩子,孩子的户口随时迁过去就行吗?”

  解答:孩子的户口必须跟他的直接监护人或者指定监护人在一起,单纯只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在一起是不行的,如果孩子的父母没有房子且跟老人在一起真正生活,户口又在一起,这种情况是可以的。建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只有在本学区实际居住才符合相关入学规定。

  记者在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校都是按所在学区划分的,具体的划分详情由各县区教育局负责,各县区教育局将本着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招收新生,就近属于相对就近。而且,各县区教育局学区划分方面也会有一些差异。每年,根据居民形成的状态及当年上学孩子的基本人数和学校的容纳率会有略微的调整。如果学生家长有哪方面问题不清楚,可以拨打所在区域教育局的电话进行咨询,关于学区的具体划分也可以查看各县区教育局的微信公众号,上面内容非常翔实,切莫听从传言。

  产专业人员:购房前要了解相关事项

  一段时间以来,学生家长对学区房的追求,使我市重点学校周边住房价格飙升。

  建华区二七不动产公司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年的7、8月份是购买二手学区房的高峰期,平时每月能销售七八套,而在此期间每月能达到二十几套,楼层好的房产价格也从原来的每平方米4000元涨到7000元左右。而且在购房的人群当中,外县消费者成为购房主力,购房人数逐年提升。”刘女士提醒,购买二手学区房能否过户很重要,原房主户口如果没有迁出,即将上学的孩子户口就无法迁入,那么购买学区房的目的将无法实现。

  对于某些家长来说,学区房是刚性需求,这也导致了购房者在房子的价格、品质、环境、配套设施等方面考量的缺失。房产专业人员提醒市民:房屋主要用途还是用来居住的,所购房屋的质量、周边环境、物业服务、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同样重要,切勿一味追求学区房,而忽略房屋用途等其他事项。另外,一些二手学区房要求一次性付款,巨大的购房压力会使一些希望购买学区房的普通家庭不堪重负。所以一定要慎重购买,不要影响日后的生活。

  教育指导师:家长要理性对待学区房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每所学校也都各有侧重方向,孩子能否成才家庭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不能只一味地追求学区房效益。

  家庭教育指导师刘英龙提醒家长,学区房的出现是一种社会现象,想给孩子好的教育不能仅仅靠哪所学校、哪个老师,更重要的还要有良好的家庭氛围及家校共建。家长们应该理性消费,从重视孩子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