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破解棚改难题圆百姓安居梦 棚改三年攻坚“揭幕战”初战告捷
2019-10-21 07:50: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苏强 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武威路铁顺街棚改项目净地现场。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 今年8月,哈尔滨市道里区仅用12天时间,完成了占地8.85万平方米的武威路铁顺街棚改项目910户居民签约搬离,创下主城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的最快速度;今年9月,“城市疮疤”改造项目司徒街棚户区改造仅用一天时间完成全部26户房屋拆除;入夏以来,26个历史遗留棚改项目逾期未回迁安置列入专项整治,490户居民通过原地回迁喜迁新居,962户居民得到回迁安置……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落实省委要求,以群众安居乐业为目标,坚守为民初心,破解棚改难题,棚改三年攻坚“揭幕战”初战告捷,并力争三年内,完成主城区内棚户区改造,为百姓筑就幸福家园,消除“城市疮疤”,圆百姓安居梦。

  “钢牙”啃“硬骨”打响棚改攻坚战

  7月31日,哈市最大规模棚改项目道外区东棵街北区棚户区仅用20天实现全面净地,这片危房残破、街窄巷堵、污水横流的棚户区,涉及房屋征收面积10.93万平方米,征收户数1737户,老旧危房集中,道路、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卫生条件差,火灾隐患大,群众要求整体搬迁改造的意愿十分迫切。

  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哈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主动担当、协同作战、集团攻坚,在组织领导上形成“一盘棋”,在协调配合上拧成“一股绳”,在体制机制上织成“一张网”,以“串联+并联”梯次推进,实现征收净地“短平快”,做到了文明征收零投诉、和谐征收零上访,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由于历史原因,哈尔滨棚户区数量多、面积大、条件差、欠账多,群众改造意愿极为强烈。”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市把棚改征收现场作为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多点发力打响棚改三年攻坚“揭幕战”。今年,计划启动32个棚改项目,涉及1.1万户,征收房屋面积85万平方米。目前,已启动车站街、东棵街等近20个棚改项目。

  按照三年攻坚时间表,哈市计划完成四环以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其中,今年改造以城市中心区和主干街路沿线区域为重点;2020年以影响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区域为重点;2021年年底前,将重点推进剩余的城市边缘区等棚户区改造。

  “新官理旧账”彻底解决回迁难问题

  “据年初统计数据显示,哈市大约有逾期未回迁居民1.6万户,面对百姓对幸福安居的热切期盼,今年把26个历史遗留棚改项目逾期未回迁安置列入专项整治重要内容。”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尔滨市按照承诺做、紧盯目标干、对着问题改,有力有序推进了香坊区联草街、道里区田地街等回迁安置项目,490户居民通过原地回迁喜迁新居,8月底完成了首批6个项目962户居民回迁安置。计划12月底前完成9106户。预计到2021年底,将实现1.6万户居民全部回迁,彻底解决多年遗留的回迁难问题。

  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棚改工作中,无论“新账”“旧账”,都是欠下的“民生账”“发展账”。哈尔滨市坚持“政贵有恒”,要求“新官理旧账”,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今年8月,停建16年的位于新阳路的龙凤大厦项目启动续建,成为数百购房人苦盼多年的好消息。为了尽快启动续建,哈市道里区协调企业进行了全鉴定,协调市住建局和供水、供电、供暖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多部门协同作战,预计明年年初建成。

  “烂尾楼”的续建,正是哈市下决心彻底解决回迁难问题的生动诠释。

  清除“城市疮疤”还建公共绿地

  9月初,哈市道外区安太胡同地段棚改项目启动预征收,此举标志着哈市计划启动建设的18个“城市疮疤”地块改造项目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据了解,多年来,安太胡同地段棚户区老旧危房集中,道路、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卫生条件差,火灾隐患大,成为一处“城市疮疤”,群众强烈要求能够整体搬迁改造。“这破房子真是住够了,我们早就盼着动迁了。”安太胡同棚户区居民杨洪海听说这回真动迁了,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为满足居民改善生活条件的迫切需求,今年,哈市对存在严重消防隐患及影响城市形象的小面积棚户区启动改造。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净地后,原址建设公共绿地及停车场,此举将极大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9月开始,香坊区启动司徒街平房区域“城市疮疤”改造项目拆迁工作。仅用一天时间,该区域26户房屋全部拆除完毕。目前,该项目已开始绿化工程施工,建成后将形成消防通道1050余平方米,休闲绿地340余平方米,让“城市疮疤”变身街头绿地,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南岗区多部门联手,依法集中拆除教化街地段、木兰街地段两处“城市疮疤”,共拆除有照房屋115.98平方米、无照房屋1300.47平方米、棚厦149.86平方米,为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提升城区环境、畅通区域交通网络创造了条件。

  记者了解到,今年哈市计划建设的18个“城市疮疤”地块改造项目,共涉及征收户数885户,征收房屋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分布于主城区4个区二环以内及周边区域。

  “‘城市疮疤’地块改造项目,是指影响哈市城市形象和生态环境的面积较小、存在安全隐患,且无可出让用地、净地后只能用于市政公益设施建设的地块。”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安太胡同、宁安街、香安街、香滨路等10余个“城市疮疤”项目的征收工作已经开始,这些地块净地后,老城中心将新添18处绿地花园,改善区域内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美化城市景观。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