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陈庚:矢志基层 火线三等功
2019-10-21 15:05: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1日讯 (田宇光 荣玉 记者周秘) 在经历家庭的重大变故后,毅然挑起家庭和事业的千斤重担,满怀对亲人的无限愧疚和对事业的无比忠诚,持续奋战在一线岗位。工作15年来,参与救援任务30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200余人、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他就是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道外中队副中队长——陈庚。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道外中队副中队长陈庚

  2008年,当时的陈庚刚刚成为战斗班长,5月12日汶川地震,他主动请战和消防员们迅速奔赴灾区实施救援。当时的灾区环境极其恶劣,余震持续不断,暴雨泥石流频发,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和战友们连续奋战5天5夜,没有休息过一分钟、只为了营救更多的受灾难群众。

  在一震强烈余震中,陈庚不小心从滑坡跌落,滚下山坡时衣服被碎石割破,脸上身上留下一道道血痕,可他丝毫不在意疼痛,怀中紧紧抱着生命探测仪。他想,这仪器一定不能摔坏,这仪器是能救人性命的宝贵东西。就这样连滚带爬,他将生命探测仪又带回了救援一线,圆满完成了任务,陈庚也由于作风顽强、表现突出被抗震抢险突击队临时党委记“火线三等功”一次。

  2016年12月,陈庚接到上级命令,出任道外中队副中队长,代理指导员一职,主持中队全面工作。当时的道外中队人员奇缺,各项工作排名垫底,队伍整体士气低落,加之道外中队地处老城区,街道狭窄,社会单位情况复杂,火灾风险系数较大。接到任命时,陈庚的妻子被查出身患癌症,4个月大的女儿也正嗷嗷待哺,他却没有向组织反映困难,毅然决然地扛起了工作和家庭的重担。到任后的陈庚首先做的是“带头干,向我看”。无论是整理卫生、检查器材、执勤训练、灭火救援,他都身先士卒,第一个做表率,第一个动手干,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陈庚没有回过一次家,仅仅是通过电话和妻子互诉衷肠,在他这种积极忘我的工作热情的感召下,消防员们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

  此后,中队成功扑救了几次大型火灾,并出色完成了多次重大迎检任务,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大幅提高,各项考核排名也逐渐靠前,队伍士气大振,一举扭转了工作落后的局面。

  2017年4月,陈庚被抽调参加全省比武集训,他同时作为组训和参训人员,每日与教练和队员们钻研操法技巧,训练操作规程,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参赛队顶住了来自齐齐哈尔消防支队6分钟完成参赛科目的压力,仅用3分钟便完成了堵漏操作,斩获了“化工装置带压堵漏操”第一名的好成绩。比赛过后,他没有和大家一同庆祝,而是第一时间赶回家里,陪护病重的妻子。

  在妻子赵红琳病重期间,消防任务严峻繁重,上级领导在得知陈庚家里的情况后,多次要求他请假回家照看妻子,但陈庚没有搞特殊,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一线,每日带领官兵踏查辖区重点区域和单位,认真制定灭火救援预案,扎实开展实战演练工作,出色的完成了消防安保任务。

  妻子因病去世后,陈庚依然工作在岗位上。今年,为了全力以赴备战全国消防比武竞赛,他无暇照看年幼的孩子,便将老家的父母接到市里,帮助照看孩子,而他却一直在训练场上努力地拼搏着。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