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张光明:舍小家日日坚守 为国家铮铮铁骨
2019-10-21 15:23: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田宇光 荣玉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1日讯 (田宇光 荣玉 记者周秘) 黝黑的面庞,双目炯炯有神,身材不算高大,但却孔武有力。被战友们称作“小铁人”,是黑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的顶尖业务能手,多次在全国比武中获得佳绩。他就是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木兰中队政治指导员——张光明。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木兰中队政治指导员张光明

  他的故事要从2009年的一个夏天说起,作为一名普通战斗班长,在黑龙江消防总队比武竞赛中,一举夺得百米障碍、两盘水带连接、挂钩梯攀登四楼三个项目的全省第一名,获得“全省消防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随后,在2011年全国消防铁军大比武中,取得了铁人4项科目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荣立一等功,也因此被战友们称作“小铁人”,并破格提干成为了一名消防指挥员。2019年,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冬训体能比武对抗赛中,他同时取得百米负重第一名、负重十楼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9年5月份,张光明被抽调集训,全力备战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经过近4个月的艰苦训练,体重下降了20多斤,终于在全国选拔赛百米障碍比赛科目中,取得了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为黑龙江总队唯一一名入选的队员,代表中国参加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比赛中,他充分发扬了敢打必胜、百折不挠的光荣传统,在意外受伤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比赛,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光辉形象,得到了其他国家队员的广泛赞誉。

  比赛归来后,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期间,他主动放弃了调休,第一时间回到中队参加战备,他带领中队一边做好辖区内大型场所的演练,及时更新灭火救援处置预案,一边利用在集训和比武中学到的先进知识和技术,帮助中队指战员提高作战能力水平。

  张光明的个人消防救援业务、技能十分突出,在木兰中队政治指导员岗位上也有出色的表现,在他的带领下,中队先后获得全省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执勤训练工作先进中队、安全工作先进中队等荣誉,并先后为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培养输送10余名训练骨干。

  业务、体能过硬的他,还十分细心,对中队车辆、装备、人员的整体情况都了如指掌,每名消防员的性格、特长他都了然于胸,甚至连他们的三公里考核成绩都一一说出。在入伍的15年里张光明同志成功扑救了大大小小的火灾2800余起,抢救了50余名老百姓的生命。

  张光明不只是一名消防指挥员,还是3个孩子的父亲,大女儿刚刚要上小学,两个龙凤胎宝贝去年三月出生,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经常在单位值班不能回家,三个孩子出生时他都没有陪伴在身边。刚满一岁的小女儿总是拿着他的照片咿咿呀呀的喊爸爸,陪伴在孩子身边的妻子胡金婷只能偷偷抹眼泪。这些年,妻子一直无怨无悔地支持着他的工作,她自己的父母、姐姐、姐夫都来帮着照顾孩子,默默地为张光明守护好家庭的大后方。在今年国际“三八”妇女节期间,胡金婷被部消防局评为“优秀贤内助”。

  张光明一直以来坚持扎根基层、苦练本领,他始终牢记从业初心,坚守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在他的带领下木兰消防中队一跃成为支队名列前茅的标兵单位,就这样,他带着对家人的愧疚、对爱人的感谢、对事业的热爱积极地工作着。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