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善啃“硬骨头”的科技型刑警
2019-10-29 10:07: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9日讯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刑侦二大队副大队长肖兴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践行着刑警使命。从警20年来,他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荣获全省优秀公务员、全省十佳破案能手、省禁毒先锋等奖项和荣誉。

  多年刑警生涯,让肖兴伟淬炼出一股精气神,越是疑难案件,越能激发出他的动力。“公安部挂牌全国首例跨国改装POS机盗刷信用卡案”“公安部挂牌督办4·16手机盗改销案件”“公安部挂牌督办7·24基站盗窃案”“省挂牌滕某平跨省系列输运贩卖毒品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办都倾注着这位警界神探的心血。

  2018年3月,道外公安分局接到某公司员工报警称:道外区一处机房设备被盗。“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一起普通盗窃。可肖队根据偷窃行为研判这起案件不应是个案,而是团伙作案。”道外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许凯说,案件初查阶段,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侦办工作一时间陷入僵局。而经过仔细分析现场作案手法后,肖兴伟成功串并辖区4起同类案件,并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犯罪分子主要通过本地销赃或通过某网络平台将赃物转销外省,已形成较为固定的“盗—销”犯罪产业链条。

  为确保有效打击、彻底铲除此犯罪链条,肖兴伟被指定为“打击盗窃机房设备犯罪专班”负责人。专案组成立后,肖兴伟那股子钻劲儿、韧劲儿又来了,每天扎进案件连续工作到深夜,并带领专班深入分析,从几十万条各类信息中寻找线索,固定证据。仅一个半月,他带的专班便成功掌握全国“盗销机房设备犯罪”模式,并锁定一批涉案犯罪嫌疑人。2018年9月,专班在多个警种的通力配合下,先后开展两次集中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在黑龙江、山西、山东、湖南、湖北等5个省份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共捣毁收销赃人员用于存放及转移赃物的窝点7处,扣押涉嫌被盗赃物万余件,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彻底铲除了这颗危害社会的毒瘤。这一案件就是轰动全国的“公安部挂牌督办7·24基站盗窃案”,肖兴伟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和过硬的办案经验,从一起小盗窃案抽丝剥茧,最终为成功发起公安部集群战打下坚实基础。

  道外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政委王宏杰说,“公安部挂牌督办4·16手机盗改销案件”侦办过程中,充分显示出肖兴伟的职业敏感度及对新型高科技犯罪手段的了解,仅凭两条短信便顺藤摸瓜,深挖出全国盗改销手机犯罪的线索12000余条,有利促成了4·16手机盗改销案件公安部挂牌和集群战的最终发起。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