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让市民都住上“暖屋子”
2019-11-04 09:2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4日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鹤岗市委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从细微处着眼,从细节事入手,在为民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从工作中的小数据、群众反映的小需求、老百姓遇到的小麻烦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3℃温差与全市“暖屋子”工程

  鹤岗市兴山区龙苑小区、香苑小区共有1000余户居民,去年由于燃煤储备不足、供热管网老化等原因,很多居民室内温度仅有15℃左右,低于国家规定的冬季供暖18℃标准,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兴山区委区政府把这一问题列入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台账,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列支200万元,改造供热管网、增储燃煤,解决今冬供热问题。

  针对这类问题,鹤岗市积极推行“暖屋子工程”,特别是入秋以来,针对供热燃煤短缺问题,召开多次会议专题研究,并积极协调地方煤炭企业优先与供热企业签订协议以保证燃煤供给,推动鹤电公司和龙煤鹤矿公司加大供热燃煤供应协议兑现率,确保广大市民住上“暖屋子”。

  1个社区“人户分离”与全市动迁群众户籍调整

  前不久,鹤岗市委主要领导在深入社区调研时发现,兴山区岭北办事处一个社区的部分居民,因棚户区改造后被异地安置、户口未及时迁移,办事情都需要跑回原居住地,非常不便利,群众意见比较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公安、民政等部门立即对全市类似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共6万余户居民存在“人户分离”现象。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新建小区没能及时确定街路名称和门牌,公安部门暂时无法办理户口迁移。针对这一问题,全市开展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对112条主要道路安设灯箱广告式街路牌260块,对276条次干道补设街路牌70块、门户牌16714块。同时,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建小区搬迁居民户籍调整工作的通知》《新建小区迁移户口公告》,全市门户牌安置和户籍调整工作将于近期全部完成。

  60元“过道费”与全市“最长公交线路”

  鹤岗市萝北县知名旅游景区——名山镇距市区80余公里,途经两个收费站,往返过道费需要60元,影响了游客旅游积极性。

  为满足游客需求,推动旅游业发展,鹤岗市以此为切入点,打出了改善交通环境的组合拳。开通了全长86公里的旅游公交专线,结束了市区至名山镇不通公交的历史,月运送旅客6万多人次,受到游客的普遍欢迎。

  在此基础上,交通部门还开通了市区至宝泉岭(农垦)管局公交专线和其它10条边远公交线路,新建了5处公交首末站,并购置新能源车144台。

  为激发群众自驾旅游积极性,在节假日期间免收市区至名山的过路费,给群众节假日自驾出行提供了更好体验。同时,还实施了10条公路建设项目,修复60条城市道路,全市交通环境实现较大改善,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张广义